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必读《考高分靠自己》:过度紧张症状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5:19   新浪教育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的时候,同学们和家长们心里的弦就会越绷越紧。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是产生过度紧张的重要诱因。一位高三女生曾经在自己的博客里控诉:我爸妈比我还着急,恨不得让我一天24小时都在学习。晚上放学回家看会新闻他们都唠叨个没完。像什么没几天就考试了,还不抓紧去学习!就你现在这个成绩,考上一个大学就不错了……这样的话时常在耳边响起。

  如果有高三同学说,面对高考自己一点都不紧张,你相信吗?当然没人信。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不仅考生紧张,考生全家都会很紧张。一个调查显示,有将近30%的学生在考试时因为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而造成了失分的情况。另外大约有5%的同学感到自己考试的时候“非常紧张”,在这些同学的高考失分中有很大比例并不是因为知识储备不足而是因为过度紧张。

  既然紧张不可避免,那么我们就该正视紧张给我们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在寻找解决方法之前,首先应该搞清楚过度紧张都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反应。

  症状一:一想到高考就呼吸加快,心跳加剧,肌肉紧张。

  症状二:一想到考试就感到自己一定不行,自己的未来非常没有前途。

  症状三:越到考试的时候越觉得生疏,越复习越觉得不扎实。

  症状四:心情极度烦躁,非常容易因为一些小事而大发雷霆。

  症状五:对所学知识容易遗忘,生活中也开始丢三落四。

  症状六:身体屡出状况,腹泻、过敏等情况时有发生。

  症状七:逐渐出现失眠 状态,白天精神委靡,注意力不集中。

  症状八:非常怯场,进入考场之后很容易感到大脑一片空白。

  症状九: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受到外界干扰。

  症状十:一紧张就想上厕所,在考场上也总想上厕所。

  以上都是过度紧张的症状,你可以自我检测下,是有否一条或者几条在你身上出现。倘若以上症状在你身上也同样出现,那你就要思考下你是不是过度紧张了。倘若自己已经有些过度紧张,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缓解呢?

  1.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和方法

  之所以会出现过度紧张,正是因为自己的复习计划和方法出现了问题,使得自己压力陡然增加。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对自己的复习计划和方法进行科学的调整。我们应该按照重要性、难易程度和学科性质等要素对各个知识点进行排序,交叉安排复习时间,不追求速度而追求质量,按照合适的目标不断前进,这样就会大大增强自己的信心。

  2.积极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愉快沟通

  沟通是一种非常好的舒解和宣泄情绪的方式。如果你与身边的同学进行沟通,你会发现他们也同样会存在睡眠不好、胃口不佳、脾气急噪急躁等现象。这些现象和自己是相同的,说明每个人都是有些许紧张的。这样就使自己放松下来,不会想得太多。

  3.避免身心过度疲劳

  大脑持续疲劳和紧张,就会形成保护性抑制,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效率低下。当学校学习效率低下的时候,往往会使人产生压力感。在这个时候,不妨平静下来放松一下,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参加一些体育娱乐项目,调节一下自己的身心,提高大脑供氧量,保持精力充沛。

  4.不要过分关注自己的身体不适

  在出现过度紧张的时候,身体会有不适的感觉。这些不适实际上是心因性躯体疾病。解决这些疾病的最好办法就是忘记不适,生活规律,饮食均衡,适度参加文体活动,保持心情愉悦。要时刻告诉自己,这些不适就是因为自己过度在意造成的,想要缓解这些不适就必须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他处。

  5.不要对历次考试结果期望过高

  平时里确实有这样一群同学,他们学习成绩很不错,但是每次到了大型考试的时候总是发挥失常。关键原因在于他们太注重历次的考试成绩,给自己很高的期望值,但是前面有残败惨败的案例,所以就更加认真仔细,生怕这些这次依然走了过去的老路。但殊不知事情总是却又总会事与愿违。因此,一旦你也遇到了此类情况,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科学安排时间,给自己一个合理的期望值,时刻告诫自己一切顺其自然,这样反而容易放松心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