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艺考“速成辅导”升温 别被“包过”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0: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艺术校考临近 “速成辅导”升温

  专家提醒:擦亮慧眼,别被“包过”忽悠!

  (记者 郭会桥 实习生邱启航)12月11日,2011年我省美术联考就要开始。到2011年3月中旬,考生们还将迎来频繁的“校考”。记者昨在调查中发现,由于艺考难度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艺考考前培训市场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艺考生在“校考”前能否得到高质量、负责任的辅导,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艺考生能否参与一流艺术院校角逐。

  【突击培训】

  “包过班”比比皆是

  “2.6万元,包你通过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9大美院专业考试。”这是一家艺术培训点“包过班”的广告单。

  昨日,记者在武汉多家艺考培优点看到,类似的“包过班”较多,吸引着学生和家长的眼球。湖北美院附近一培训点负责人称,“包过班”有人数限制,基础好的学生才会接收。如果没有通过,培训点将退一半的费用。但是,在“包过班”就读的学生表示,“只要交钱,都能进,谁会考查基础?”这些辅导班为什么大胆标榜自己能“拿到专业合格证”呢?记者以迫切要拿到合格证的学生家长身份进行了暗访。

  听到记者的要求后,湖北美院附近一美术培训点的校长很有把握地说:“包过班”的老师都是美院专业老师,小班教学,面对面指导,学生当然进步快。

  【艺考速成】

  收费不菲效果难说

  记者发现,如今,为了招徕考生,多数培训班都打出了“名师”、“速成”甚至“20天‘出师’”的旗号,培训费也水涨船高,以某名校“包过班”、“速成班”为例,两个多月收费高达2万多元。那么,速成培训真的能快速提升考生的艺术成绩吗?“美术、音乐等门类需要较深的功底,而编导制作、播音这些‘边缘专业’相对容易速成,但也不可能100%包过。”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艺考选拔制度以及艺考培训,为考生‘半路出家’提供了条件,却给高等艺术教育种下了恶果。”武汉市教科院一位教研员说。据介绍,艺考培训市场监管力度不够,缺乏行业规范,成了普遍问题。许多培训机构教师水平良莠不齐、收费标准不统一,不少考生花了钱、浪费了时间,而艺考名落孙山,高考也被耽误了。

  【权威部门】

  这不过是招生噱头

  “‘包过班’不过是招生的一种噱头,”武汉市招考办有关人员介绍,2007年,在我省美术高考中,78%的考生通过本科专业资格线,专科专业资格线通过率为91%;2008年,我省美术联考本科通过率为78%,专科通过率为91%。这说明,大部分考生都可通过联考。并且,即使最后承诺没有达到,他们收取的一半费用还是暴利。所以,学生对此要谨慎。

  “‘包过班’一旦未过,这些辅导班就会以评卷不公为理由,来推卸责任。”该负责人介绍:往年,有的美术高考培训点为抢生源,一见面就说“你有绘画潜质”,将来一定确保“校考”通过。可一旦考生未通过,一些培训点就把失利原因推到评卷不公等。

  【慎重选择】

  擦亮眼睛多比较

  “在选择艺考培优班时,3类猫腻要认清。”业内人士提醒,一是夸大“考中率”。建议擦亮眼睛,货比三家。二是“师资”注水,考生要多留个心眼。三是课程“纯应试”。短期内,这可能提升成绩,但会扼杀学生创造力,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不利。

  那么,如何选择艺考培优班呢?业内专业人士介绍,目前,艺术类考前培训班大致分三类,一是由大专院校自己办的,对那些有意报考该校的考生针对性较强。二是私塾制培训班。这类培训班一般是一些老师在家办班,人数的限制加上老师的知名度,使得这类培训班的收费相当高。但问题是学生可作参照的面过于狭窄。三是社会上专门针对艺考设立的培训机构。这类机构会请来自各高校的大学老师授课,提供较多课程,风格也较多元化。

  选择培训班,学生、家长需要:一看规模、看品牌,多了解;二看师资,有个方法是看学生的作品,因为这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老师的水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艺术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