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过来人:参加自主招生切勿忽略高考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1:17   新闻晚报

  同济大学 方圆

  近日,各高校的自主招生之战越演越烈,已形成了“北约”、“华约”、“同盟”三足鼎立之势。而对现在的各位高三生来说,当他们选择走上自主招生这条道路后,同样将 视频:备考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五大成功秘籍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面临一场类似高考的竞争,甚至这样的竞争惨烈程度比高考更加残酷,毕竟选择自主招生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高中较为优秀的同学,他们必须得面对笔试、面试层层考核。

  怎样才能在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下面,同济大一的几位去年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将给你提供点经验。去年此时,他们都拿到了同济的自主招生名额,有些人还参加过其他知名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希望他们的经验之谈能给现在的高三同学提供点帮助。

  主要精力仍要放在高考上

  正在同济大学电信学院读大一的常琬悦同学告诉记者,她在学校里获得同济大学自主招生的名额后,其实还是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准备高考上。

  “我们考的科目是数学,物理化学,英语三科。虽然数学比平时难一点,英语考试题型也颇有新鲜感,但是认真学好高中课本内容,还是能够应付的。而且毕竟自主招生也只算一条路,如果全身心只准备自主招生而耽搁了高考复习,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常琬悦说。

  其他大部分同学也有相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在准备笔试的时候还是要以课堂学习为重,而进入面试的时候就有必要做一些准备。

  自我简介决定面试成败

  顺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后,学长学姐希望各位最好事先准备好一份自我介绍。

  “自我简介非常重要,相当于在作战中的预设阵地。老师的问题往往与之有关。因此,一篇好的自我简介不仅要有好的文采,更重要的是能将老师引入你想谈的话题中。”一名当年就读于同济一附中的同学说。

  另外对于大家关心的面试问题,各位过来人总结认为主要有两类问题:一类是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为了更多了解考生的情况和想法而问的;另一类则是老师事先预设好的问题。对于第一类问题,这些同学认为最好就是面试前多熟悉自己及自己想报的专业,特别是自己写好的自我介绍,以免面试时自相矛盾。而对于第二类问题,则要靠平时的积累,但也不必过多紧张,因为所谓的难题对于大家来说都不轻松。

  常琬悦同学回忆,去年同济的面试有七位主考官,每一位主考官其实也都在互相比较,他们更多的是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当时她参加面试时,被主考官将一个问题不断深入提问,让她不得不绞尽脑汁思索答案。

  此外他们还特别提醒,在面试关当中,要特别注意衣着和礼仪,而大方得体则是最为重要的一条标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