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高考落榜生打拼成干练女老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4: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秦川

  如果在互联网搜索 “顾静”这个名字,你大约能找到50000个各不相同的结果,但是如果你输入的是 “顾静网商”,那么所有的结果将指向唯一的一个人——上海通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静。

  素雅的职业装,略施淡粉,笑容温和,顾静第一眼看上去并不像个生意人,倒更像一名老师。在温婉的背后,顾静却是雷厉风行、果敢干练的女老总,她管理的公司年营业额过亿,而这一切,来源于一次偶遇和持续不断的努力。

  高考落榜生创业

  1989年,好学生顾静阴差阳错地以三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

  怀揣着大学梦,顾静很快成为了一家纺织企业的会计。在纺织企业工作的两年时间里,顾静自学完了所有国际经济贸易的课程,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全国统考,开始创业。

  上任第一天,顾静环视着还是毛坯房的办公室:两个人,一张营业执照,这就是这家公司的全部。

  “也许我这人天生不太会怕什么,装修,搭建公司网站,招兵买马,办理各种证件……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们有规划,但能否成功没人知道。但如果不去做,就没有成功的机会。 ”谈起创业之初的日子,顾静说得云淡风轻。其实当初在陌生的上海,她一刻不停地奔忙,最困难的是长期等待却没有一个海外客户。

  各类展会的门槛相当高,客户该去哪里找?顽强的顾静想到了电子商务。

  成为“十大网商”

  事实上,顾静早在1999年就认识了阿里巴巴。当时还是采购经理的她出差到广州参加广交会,第一次见到了阿里巴巴的宣传横幅,这个自小在童话故事中就已经熟悉的名字,就此进入了她的脑海。回去之后,顾静便注册了免费会员。 “那时候我们几乎是找一家就成功一家,效率很高。 ”顾静回忆当时的情景。

  2002年底,顾静一个电话打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说“我要加入你们的外贸平台”。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顾静上阵操作,经营物流器具、五金工具发布,更新信息,第一时间回复询盘……顾静家窗口的那盏灯,几乎每天都会亮到凌晨2点。她坚信,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回报。

  有一名来自欧洲的客户通过网络找到了顾静。为了开发新品,他在中国已尝试找过8家供应商,都不如意,而顾静的是第9家。接下来的180天里,是一次次针对各种细节的反复沟通,一遍遍确认样品。盛夏的上海溽热难当。深夜2点,当怀有身孕的顾静回复完最后一封邮件,面对近乎完美的样品,挑剔而谨慎的欧洲客人终于点头通过。六天后,她的孩子出生。

  此后的五年,顾静经营的公司营业额连续五年翻番;2006年,顾静被评为全国“十大网商”,实至名归;2008年,公司营业额已达一个亿。“说到底,做生意就是一个与人交流的过程,交流得充分到位,一切也便水到渠成。 ”顾静表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