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舟子质疑获美国总统奖女孩 称含金量不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15:23   京华时报
叶菲 (资料图片)叶菲 (资料图片)

  方舟子称该奖项含金量仅相当于国内的“三好学生”

  23 岁的美籍华裔女孩叶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励志典范:她出身名门,小小年纪便游学欧美,高中毕业时获“美国总统奖”,进入名校主修传媒,19岁即出版自传体图书《做最棒的自己》。日前,著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对这名光环笼罩的女孩提出质疑。他在微博中发帖,称其所获“美国总统奖”含金量并不高,只相当于国内的“三好学生”,叶菲夸大其词误导他人。

  叶菲自述

  全美每年只有数十人获奖

  叶菲在其2006年12月出版的畅销书《做最棒的自己:一个获美国总统奖的女孩的成长经历》中称,她出生于北京一个京剧世家,自幼随父母去匈牙利读书,后随父母去美国完成中学阶段学习,高中毕业后进入素有小哈佛之称的纽约锡拉丘兹大学,主修传媒专业。

  叶菲在书中称,自己初到美国时连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经过1年多的学习,她熟练掌握英语并当选学生会主席,在任期间组织成立了亚洲俱乐部,让同学们了解亚洲文化。在2005年6月16日的高中毕业典礼上,她获得了当年度的“美国总统奖”。“在所有人的鼓掌和父母激动的挥手祝贺中,我快步跑上领奖台,从校长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她在书中这样写道。

  叶菲在书中称,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在写给她的贺信中说:“祝福你获得美国总统奖!这些都是你努力学习得来的,我和我的夫人劳拉为你感到高兴,我们衷心希望你好好学习,快乐地成长!你们将是这个世纪美国的精英。”

  今年11月27日,一期讲述叶菲成长经历的节目在央视播出,叶菲在接受专访时,对着摄像机展示了自己所获“美国总统奖”的奖状。她说,这个奖项是美国高中毕业生可以获得的最高荣誉,美国50个州,每个州只能有1名高中毕业生获得这个奖项,奖状由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亲自签发。

  在节目中,叶菲还讲了一段趣闻: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小布什总统认出了在美国代表团任志愿者的她,径直向她走来,“他当时对我说,哦,我还记得你,给你颁过总统奖”。叶菲推测,能被认出可能因为自己是当年唯一获奖的中国人。

  方舟子质疑

  每年获奖者多达几十万人

  在央视的节目播出不久,便陆续有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发帖,称叶菲在电视节目和此前出版的书籍中,过度夸大自己的经历,“把国内那些平民的孩子吹晕了,都恨父母没有把自己带到国外。”网友留言说。

  “她居然还把奖状拿到央视念出来给大家听,就露馅了。”12月3日,著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在微博上发帖,对叶菲所获“美国总统奖”提出质疑。

  方舟子说,他根据网友爆料和自己调查得知,被俗称为“美国总统奖”的奖项实际上有两个,含金量较高的是一个叫“总统学者奖” (PresidentialScholars)的奖项,全美每年只有141名获奖者。而叶菲所获的,实际上是另外一个“总统教育奖” (PresidentsEducationAwards),这个奖是美国每年每个学校都有十几名甚至几十名学生可以获得的,全美总共有12万所学校有资格颁发这个奖项,据此计算,每年约有几十万人得奖,“类似于国内的‘三好学生’,布什根本不可能给获奖者亲自颁奖,叶菲收到的总统贺信也只是统一印制的,改一下名字而已,而非美国总统亲自给她写的信。”方舟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看到方舟子揭露叶菲吹嘘自己得了每个州只有一个名额的‘美国总统奖’,想起女儿初中毕业时也得过一个奖,拿出奖状一看,居然和叶菲在电视中展示的一模一样,不过我女儿奖状上的总统签名是奥巴马。我女儿说那一年学校少说也有十几个得奖的。”有网友在方舟子的微博上这样留言。

  “这是一种恶习,从上世纪80年代出国潮开始,便出现这种通过吹嘘自己国外经历来拔高身份的现象。”方舟子说,这种风气甚至已经影响到年轻人,“可是他们没有想到,时代已经改变了,互联网时代,吹牛撒谎都很容易被揭穿”。

  记者调查

  “总统学者奖”名单中无叶菲

  据中新社驻美国记者魏唏介绍,美国中学的“总统学者奖”(PresidentialScholars)始设于1964年,用于选拔美国每年最杰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这个奖美国50个州每年一般只有两个名额,分别颁给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是每个高中生能够获得的最高荣誉。一年全美高中生获奖者不超过141个人。该奖项颁发方是总统奖学金基金会。

  另一个由美国基础教育校长联合会颁发的“总统教育奖”(PresidentsEducationAwards),英文与前者完全不同,是由每个学校自行决定的,奖励给优秀学生,不仅是高中生,连小学生、初中生也能获得。她说,在美国基础教育校长联合会的网站上,每个学校都可以自行上网订购奖状和证书,这个奖每年获奖人数成千上万。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总统学者奖” (PresidentialScholars)官方网站,从1964年至今历届获奖学生的名单、照片和介绍,该网站均有详细记录。据叶菲自己介绍,她是 2005年获得“美国总统奖”,但在2005年141人的获奖名单里,记者并未找到叶菲(英文名FeiYe)的名字和照片。

  对于质疑,叶菲的母亲孙萍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叶菲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并非炫耀,而是想励志,这件事情让时间来说明问题就行了。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孙萍,她称自己目前正忙,对于外界对叶菲的质疑,她表示解释“没有必要”。截至发稿,叶菲本人暂未公开对此事做出回应。(记者 王维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