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掐尖战 多所高校跟风“校长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0:35   大河网-河南商报

  “成绩好,综合素质高”成各高校对推荐者的一致要求

  有老师说,这是自主招生的一次探索,也是一种变相“掐尖”

视频:备考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五大成功秘籍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前段时间,一些高校纷纷“结盟”,自主招生实行联考。

  如今,一些高校自主招生再出新招儿:跟风北大,推出“校长推荐制”。排名靠前,综合素质高,成高校对被推荐者的一致要求。

  为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有的高校还开出“优厚”条件,“校长推荐”成为变相提前掐尖,自主招生高校之间的生源大战愈演愈烈。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继北大后,4所高校再推“校长推荐”

  去年,北京大学推出的“校长推荐制”赚足了眼球。

  今年,同济大学、华中师大、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也尝试“校长推荐”或“校长直荐”。校长推荐或校长直荐,只是说法不一样,其实质相同。

  继去年在上海实行“校长直荐”的基础上,今年同济大学将其推广至全国,并给出了非常优惠的条件:被推荐者达到当地重点线即可被录取,特别优秀的,录取分数甚至可以降到一本线以下。目前,同济大学已向我省部分省级示范性高中发函,邀请学校向他们推荐优秀的高三毕业生。

  今年,华中师范大学自主招生也增加了校长推荐,其自主招生复试还打算在郑州设考点。

  为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也宣布,将通过 “中学校长直荐”,招收部分2011学年新生。另外,天津大学自主选拔也引入了“中学校长直荐制”,但仅在天津市试行。

  这些高校中,北大、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都是一边“结盟”联考,一边推行“校长推荐”,目的都一样——招揽更多好生源。

  校长推荐,改革还是“掐尖”?

  与北大“校长推荐”的原则相同,“成绩好,综合素质高”是高校对被推荐者的一致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公布的2011年自主招生简章上,对推荐类的考生的具体要求是,“高中阶段综合素质突出,中学校长推荐,且高三学年综合排名靠前(地市级及以上重点示范中学综合排名为20%,普通高级中学综合排名前10%,该校优秀生源基地学校可放宽到30%)的考生。”

  从去年和今年各中学向北大推荐的学生来看,“综合素质高,成绩好”是主要推荐标准。

  去年,北大首批39所校长推荐制学校共推荐了90名学生,大多数中学校长都选择“锦上添花”地将推荐名额分配给成绩顶尖的优等生。有媒体对该年度校长推荐语盘点后发现,有60人的推荐语使用了“成绩优异”、“名列前茅”、“分数在年级排名前三”等类似字眼。

  也就是说,被推荐者本身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即使凭实力基本上也能考上”。在一线教师眼里,“校长推荐”是自主招生的一次探索和改革,但也是种变相提前“掐尖”,当前“掐尖”高校逐渐增多,自主招生生源大战愈演愈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