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培训高价“保过协议”真能保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11:01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每年临近年底,都是艺术类考生心急如焚、火热备考的关键时刻。再过二十多天,2011年山西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就将全面展开。省统考、省联考、校考……艺考热背后数十万家长望子成龙的双眸,催生了数以百计的艺术培训公司,而这种高投入的“艺考培训”,却潜藏着汩汩暗流。高价“保过协议”(也称保录协议)就是其中繁生的孽胎之一。

  为上大学走捷径

  “昨天,我儿子所在培训学校的老师打来电话,称只要交纳3.2万元的费用,就保证让我儿子在即将开始的艺术类考试中达到专业类分数线,并且顺利取得二本以上院校的专业合格证。”12月14日,一位朋友来电,向记者咨询应不应该交纳这笔保过费用。他儿子在太原一所培训学校进行艺术类影视编导专业的培训,已经交纳过1.2万余元的学费。该校老师告诉他,这3.2万元,其中的2万元要交给10名评委老师(考官),而其余的1.2万元则是培训学校向上一级单位进贡的费用。只有交纳这笔“黑钱”,才能保证他儿子顺利通过考试。

  虽然该校老师一再申明,学校是出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才建议他作此考虑,但朋友最终还是婉拒了老师的“好意”。

  而吕梁市柳林县的王贵香(化名)却没能抵抗住这番“好意”的轰炸,为儿子交了高额“保过费”之后的王贵香最终落了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难言结局。

  王贵香与丈夫在柳林县经营着一家门店。2009年,19岁的儿子张涛(化名)面临2010年的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儿子能否顺利升学成了夫妻二人日夜悬心的大事。

  2009年4月,周末回家的儿子给父母带来一个消息。儿子称,他所在的柳林四中一位叫李兆平的年级主任,说要组织艺术考试培训班,并介绍说艺术类考生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很低。只要好好参加培训,通过艺考并不难。王贵香听后笑了,儿子张涛并没有什么艺术特长,通过艺术考试谈何容易。而儿子告诉她,艺术考试其中的一个专业是影视编导专业,分为主持人、摄像等。这个专业并不是要有音乐或美术特长才可以报考,只要通过考试,取得省内或省外院校的专业合格证,文化课成绩不太好的考生也有机会上大学。

  儿子的一番游说让王贵香动了心。随后,李兆平又组织学生家长到学校教室里试听了几堂专业老师的课,马上就有十余名学生家长交了2800元的学费,王贵香也急忙交钱为儿子报了名。此后,断断续续地,在柳林四中的教室里,省城来的老师周末时为与张涛一样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展开了培训。那一年暑假,张涛还在学校的安排下到太原参加了为期半个多月的集中培训。

  “保过协议”惹争议

  王贵香说,这所培训学校的培训效果实在一般,所用的老师也只是该培训学校负责人章卫(化名)的丈夫王某,王某打着太原某大学教授的旗号授课,并非交学费时所称的北京著名大学的教授上课。此外就是费用太高,儿子光在太原一地吃住的开销就高达数千元。但既然报上名了,王贵香也就默认了。

  让王贵香没想到的是,2009年6月初,培训学校突然让儿子捎话给家长,说再过几个月就要进行艺术考试,为了让孩子们顺利通过考试,学校将和家长签订一纸“保过协议”,前提是学生家长需支付3000元和12800元不等的费用。王贵香就此保过协议专门与柳林四中的老师李兆平和培训学校的负责人章卫做过了解。他们给她的解释是,3000元只能保证孩子拿到省内艺术类院校的专业合格证,而12800元,则可保证孩子通过省内省外国家本科院校的专业考试。他们告诉王贵香,这些钱其实是向专业课评委老师们进贡的费用。也就是,通过他们去活动关系,从而给孩子一个好成绩。

  听培训学校如此这般的一番介绍,王贵香经过反复考虑,最终决定给儿子交纳12800元买个双保险。上了这个培训学校的学生家长们也大都交纳了这笔费用,拿到了一纸协议。

  在王贵香那里,记者见到了这份协议。上面写道:为了提高乙方(张涛)的专业课成绩,双方本着诚信、平等、自愿的原则就委托培训一事达成如下协议。协议第一条称,乙方严格按照甲方的培训要求学习,并参加甲方为乙方量向推荐的本科院校考试,甲方需保证经过培训的乙方学生其考试水平达到并能够取得国家本科以上院校的专业合格证。协议中还规定,如学生不听从老师的教学安排,最终未取得本科院校的合格证,中心不予退还学费。而认真学习后未取得合格证,就会退还这12800元的费用。协议后面盖着“北京某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章,负责人一栏中签着“章卫”的名字。在此协议中,将这笔钱称为“培训费用”。而王贵香却称,在签订协议前,对方告诉她,保证孩子能上一所本科院校。而这笔钱就是“保过费”。

  2009年12月底,在章卫的带领下,张涛与十余名同学一起到临汾参加由山西省属高校联合组织的专业考试(以下简称“省联考”)和省外普通高校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这次考试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张涛报考的学校达到十余所,一所学校的报名费为200元。光各种费用就花费了五六千元。考试结束,张涛与家人在这份协议的保证下,放心地等待考试成绩。2010年2月份,章卫发来短信,称,张涛已经通过省内院校的分数线,合格证已拿到。后来,学校给了张涛一个吉林艺术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合格证。王贵香认为这与孩子所学专业是两回事,但章卫解释说该专业也属于影视编导的一种。

  让王贵香没想到的是,高考之前,经过与章卫等人的几番联系,她被告知,以孩子的成绩上这个学校并不可能,能上了省内一个三本院校就不错了。而在高考前10天,该培训学校又收取了200元的报名费,说是报考天津体育艺术学校。章卫还告诉王贵香,这个学校不用考试也能拿到合格证,“最坏也能考进该校”。

  接下来的事情出乎王贵香的预料,高考成绩出来后,班主任告诉她,张涛考上了。但打开电脑后,却发现,高考艺术类省内达线分数是280分,而儿子的分数是271.5分。省内达不到280分要想上省外院校,即便取得专业合格证也没法提档。而面对这个结果,章卫还是告诉她,“省联考的合格线是240分。你放心,没问题”。

  但等到一本招完了,招二本,说二本能进,二本招完了发现张涛的档案还未提走,每天去看,还没有。最后等到三本也招完了,还是没有录取。王贵香再打电话,答复是:你们去找招生办吧。李兆平也说,随你们告去吧。原先说帮助走关系尽力走个三本院校的口头承诺也不作数了。而让其退钱,却称,专业合格证已拿到,一分不退。因为有这份保过协议垫底,王贵香甚至没有让张涛报考专科院校。到最后,张涛只好通过网上报名,幸运地补报了一个专科院校。

  回想整个过程,让王贵香心力交瘁。前后花费了两万余元,却没有为孩子买到一个放心的未来,有的只是欺骗。虽然家里人劝她息事宁人,但她还是坚持与李兆平等人数次交涉,其结果却是处处碰壁。

  理性对待艺考热

  在柳林采访时,记者还见到了其他几位交了“保过费”的家长,一位刘姓家长告诉记者,女儿的学习成绩本来不错,可是保过协议还是没能确保孩子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这笔高额的费用他也没准备讨回,就当是交了一笔不菲的学费吧。

  在柳林四中,该校张校长称,王贵香曾找过他反映过一次情况,他也叫来了李兆平问过相关情况,但此后王贵香再没来过学校,他也就再没过问此事。对于李兆平利用学校的校舍,擅自招收高三学生举办艺考培训一事,他此前并不知情。知晓后,虽也认为是李兆平不对,但没有就此做出处理。

  而在该校门口,记者注意到,该校有严密的保安措施,如果没有与校内领导联系,要随意出入并不容易。

  在北京某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记者注意到,该学校是专门进行影视艺术技能培训的专业型机构。师资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一流艺术院校的资深教师组成。创办以来,接受该中心考前培训学生的专业考试合格率为100%。

  网站上,该公司明确称:中心根据学生不同需要开设两种学习模式供家长、学生选择!第一就是“协议班”。与学生签订协议,保证学生拿到二本院校的专业合格证,如果学生严格按照中心的课程认真学习,经考试未能取得国家二本院校的专业合格证,中心100%全额退还学费!

  随后,该公司负责人章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称,王贵香替儿子交的12800元是培训费用。王贵香的儿子张涛没有被录取,只是因为他文化课没有达到省内分数线。而其丈夫王某并不会代课也没有代过课,他只是开车从机场接培训老师到授课点而已。对于12800元的“保过费”是否太高,她表示,现在省内收3万元、5万元甚至10万元的都有,她们学校收的费并不很高。而保过协议班,是她们的一大特色。

  章卫还说,她们学校的收费并未经过物价与教育部门的批准。其收费模式是在与高中之间合作的过程中协调定出的价格。每个学区都有差别。

  记者随后在省城各艺考培训学校做了了解。采访中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学校在招生简章中公然提出保过、保录等承诺。但都以收取高额费用为代价。

  记者注意到,虽然多数学校会要求考生文化课必须达到所报院校的最低文化课分数线,但在与地方上的学生签订保过协议前的商谈中,很多培训学校会故意忽略,或者含糊其辞。而家长一旦与其签订了协议,出现问题后就会发现,协议中的条款对于培训学校来说并无约束力,取得专业合格证却无学可上,培训学校并不会给退钱。没有取得合格证,他们也不会退钱,因为你的孩子“没有听从老师的教学安排”。

  有专家指出,艺术培训业发展迅猛,方兴未艾,但在耀眼的成就下面却潜伏着重重问题和危机。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行业门槛形同虚设,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许多培训机构为了取得和保持竞争优势,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严重地破坏了市场秩序,极大地阻碍了艺术培训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记者:张海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