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跃的质变 近两年新晋的32所本科高校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12:0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杂志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2009年,10所高校告别专科学校时代,拉开了本科院校办学序幕;2010年,又有22所高校加入此行列……每年高考前,教育部会公布一些更名、升格的大学名单。在这些院校中,就有一批办学层次由专科向本科跳跃的高校。他们因办学实力的提升,办学模式的扩大,告别了专科时代,从此进入了本科高等教育时代。

  还有一些高校,本来位于二本批次招生,由于某些学科专业实力雄厚,或者在某些省(区市)备受考生青睐,招生批次渐向一本转移。

  他们可谓是本科院校群体的新晋势力,无论是专科升本科的质变,还是从二本招生向一本招生一到多的量变,都彰显了此类高校办学实力的增强。对于这些高校,你好奇吗?那就跟着他们前进的速度,一起去学校打探打探吧!

  由专升本,飞跃的质变

  查看近三年公布的升格院校名单,大多集中于以下几类。或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师范学院,或是公安武警专科学校升格为警察学院,或是财经类专科学校(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相关学院,或是分校、校区升格为学院等。以下,从不同类型升格院校任选一所,来看看这些升格院校的特色。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前身广东教育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前身广东教育学院

  新晋之路:1955年创建于广州,原名广东教育学院,2010年3月改制为省属普通本科学校。

  资料存盘:学校设有海珠校区和花都校区。现设有教育系、政法系、中文系、外语系、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计算机科学系、体育系、美术系、音乐系、思政部等13个教学机构,设有16个本科和28个专科专业。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设在学校。

  学子心声(09法律事务 周婷婷):未入广教时,常闻某老师毕业于广东教育学院,某校长曾到广东教育学院接受培训。由于从小便对教师这一职业怀有崇高的敬意和执着的追求,于是立志:我也要去广教。

  初入广教,在这片热土上,那洒扫庭院的清洁阿姨,那热情关心我们的师兄师姐,那英姿飒爽的保全人员,无不让初次离家的我们倍感温暖,倍感安全。那板凳上专心看书的同学,那树荫下的朗朗书声,那讲台上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让我想到了五十年后的桃李满天下。

  广东教育学院在1955年成立,那时,广教是广东仅有的六所高校之一,可以说是历史悠久。但发展过程荆棘丛丛,如学校面积规模小,师资力量偏弱,还有待提高,科研水平相对落后,学生的整体素质也有一定的差别。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学校的拥有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出色的师资队伍。如今,学校顺利升格为本科院校,我对学校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河南警察学院

河南警察学院前身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河南警察学院前身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新晋之路:学校前身是1949年2月成立的中共豫西区党委社会部保卫干部训练班,历经河南省公安干部学校、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等历史时期。1987年5月开始筹建大专,1988年招收首届大专生,1991年2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成立。原校名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2010年3月,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河南警察学院。

  资料存盘:学校开设侦查系、治安系、法律系等11个系(部),12个专业。其中侦查专业被评为省级名牌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示范专业,交通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教改试点专业,刑事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公共安全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刑事证据学、道路交通管理,省部级精品课程犯罪心理学等。

  学子心声(侦查学2010级  李辉):怀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梦想,经过重重的关卡,2010年9月,我终于站在了河南警察学院门口。

  校园不大,但冬有瑞雪,春听鸟声,绿树葱葱,自然风景别有风格。而与其他院校不同的是,学校还有几道风味独特的警院风景线。要想进入警院,男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70米,体重不低于50公斤;女生一般不低于1.60米,体重不低于45公斤,而且还要五官端正。于是,行走在校园里,随时可见身材挺拔、风姿飒爽的年轻学子迎来而来,为学校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帅哥美女”风景。由于学校的独特性质,种种实战教学在校园里时而进行,尖锐的警报声、身着迷彩服的学子、蓄势待发的整齐交通管理车辆……为学校披上浓浓的公安特色。

  虽然已经告别了包分配的年代,听师兄师姐讲,学院毕业生在参加全国、本省招警和其他类公务员考试以及航空公司、河南永煤集团、港务局、海关、武警边防等安全保卫人员招录时,优势明显,录用率较高。

  哈尔滨金融学院

哈尔滨金融学院哈尔滨金融学院

  新晋之路:始建于1950年,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齐齐哈尔干部学校、黑龙江银行学校、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院原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2000年全国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后,改为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省属高校。2010年4月,教育部正式发文同意建立哈尔滨金融学院。

  资料存盘:学院现设7个系、3个部,18个专业。其中,会计专业(金融会计方向)2001年被列为国家级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2年12月又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精品专业。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金融管理与实务(省级重点专业)、证券投资与管理两个专业是黑龙江省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学子心声(投资保险系09级 杨小麦):报考学校时,一向喜欢与数字打交道的我被“金融”两字吸引,想着又可以去体验一种与江南水乡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哈尔滨金融学院。进入学校后,慢慢地了解学校的优势专业都是围绕金融而设,18个专业中近一半都与其相关。

  学校较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听师兄师姐们说,哈尔滨金融学院的学生先天具有这方面的优势。经过在哈尔滨金融学院的陶冶,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金融战线的各级领导和业务骨干,像天津银监局局长、上海金融学院院长、哈尔滨银行董事长等均毕业于哈尔滨金融学院。因而,学校天然与许多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实行了联合办校。每年,学校会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派学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单位根据学生实习期的内容等给予安排,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予以指导。银行还为实习生提供一系列职业规划帮助,通过岗位培训、职场锻炼、实战营销等多种渠道,使学生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快对所学知识的吸收,提升创新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使学生毕业就能尽快适应工作需要。平时,各用人单位也会定期派遣专人到学校来进行知识讲座,或开展一些实用技能比赛来招纳专门性人才,如点钞大赛、小键盘大赛、商务英语大赛等。

  学生的校园生活是多种多样的,在我校大大小小的社团组织也是五花八门的。看起来每个学校的活动都差不多,再擦亮你的火眼金睛,有没有发现哈尔滨金融学院的校园活动与金融二字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每年,除了校园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等大众活动,金融理论论坛等专业味十足的活动也会准时上演。如应用技能大赛,其中包括了手工点钞技能大赛、小键盘应用技能大赛、五笔打字技能大赛、微机应用技能大赛、金融英语应用技能大赛等小项目,这可是在游戏中奠定实践能力啊!

  衢州学院

衢州学院衢州学院

  新晋之路:学校前校名是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创办于1985年,原由全国特大型企业巨化集团公司举办。2003年7月改由衢州市人民政府举办,2010年3月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衢州学院。

  资料存盘:学校现有化学与制药工程系、建筑工程系、机电控制工程系、信息与电子工程系、中文系、数理系、外语系、教育系、经济与贸易管理系等9个系;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等6个本科专业和23个专科专业。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5400多人,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457万元,馆藏纸质图书60万册,馆藏学术期刊1223种,清华同方学术期刊等封闭镜像站(数据库)8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基地)59个,校外生产实习基地和实习学校324个,附属学校1所。

  学子心声(建筑工程系09级  肖敏):作为中华文明中第一个终身以传道授业为已任,培训了72贤人、3000弟子的孔子,被后世尊为教育的先祖,于是,很多大学树立了孔子塑像,大多为师范类院校,如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然而,作为一所以工科为特色的院校,树立孔子塑像的却鲜有,我的母校——衢州学院则是其一。

  学校位于南孔圣地衢州,在千年儒学的浸润下,已经把儒学融入了校园文化之中。一踏进衢州学院大门,大门两旁,“千年儒风浸书香、南孔雅韵润学子”十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校园主干道两旁的灯杆上,悬挂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等标语;学生活动广场,矗立着孔子的青铜塑像;教室、实验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张贴着论语格言;道路旁、草地上,论语石刻随处可见;老师们用来喝水的茶杯上,印上了论语中的名句;校园广播的开播曲,播放的是由孔子第七十五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谱曲的《大同颂》。优雅的校园透着浓浓的儒学气息。犹记得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拜谒孔子。大家排成整齐的队列,在孔子像前向至圣先师恭恭敬敬地三鞠躬。

  入学两年,感受最深的除了儒学文化已经融入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外,学校专为毕业生开设的“企业课堂”也让我十分期待。学院紧扣地方特色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利用社会、企业等多种教育资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先后开办了“巨化班”“镇海炼化班”“红五环班”“德语班”“欧斯达班”等十多个以企业名字冠名的专门班,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2009-2010年升格院校名单

2010
学校名称 建校基础(原校名) 学校名称 建校基础(原校名)
公安海警学院 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 宁德师范学院 宁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新余学院 新余高等专科学校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承德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江西警察学院 江西公安专科学校
沧州师范学院 沧州师范专科学校 齐鲁师范学院 山东省教育学院
吕梁学院 吕梁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
吉林警察学院 吉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女子学院 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
哈尔滨金融学院 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师范学院 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衢州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 河南警察学院 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浙江第二师范学院 浙江教育学院 湖南女子学院 湖南女子职业大学
福建江夏学院 福建金融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广东教育学院 湖南警察学院 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2009
学校名称 建校基础(原校名) 学校名称 建校基础(原校名)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 贵州师范学院 贵州教育学院
集宁师范学院 集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黔西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南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六盘水师范学院 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四川民族学院 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保山学院 保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文山学院 文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合作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