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是否陪同艺考因人而已 不建议过度呵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8:59   新浪教育

  就像我刚才说的你进来这个大海是为了遨游的,不是为了局限的,你在这儿是活的不是死的,你在这儿是来完成创造贴近自由的,而不是来完成一种死知识的背诵来限制自由的,如果你理解了这个学院的培养宗旨,那么入门面试请大家相信没有一个老师是故意要为难学生的,老师都会很喜欢学生,一看说这个小姑娘从哪儿来的啊,是贵州来的,或者是东北来的,你们那儿现在天气怎么样,你们家那儿都有什么习惯啊,你为什么要考这个学校啊,我们聊几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会,你别紧张,老师给你换一个问题行吧?底下一个问题,我们很多问题可能是灵活问的。比如说影视,可能聊了一个英文文学,他实在想不起来了,说老师我熟悉法国文学,那法国文学就说说吧,你都熟悉谁,可能他说出巴尔扎克,巴尔扎克写过什么,你知道法国还有哪些学说家啊,写过什么啊,同时期的你了解美国的音乐嘛,可能这么顺着聊了。比如英国不会吧,就让你说莎士比亚,基本上我们老师没有这么问的,就是看看你整个的调动,说着说着法国可能说英国的我全想起来了,因为他不是真不会,就是哪一个时候脑子短路了,出现空白了,那没关系我们就回过头来去聊英国文学。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副院长于丹教授做客新浪谈艺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副院长于丹教授做客新浪谈艺考

  所以有些时候所谓考试考的是个状态,大家就记住他刚才问的三个问题倒着来,心态是第一位的,问题会不会保持这一种沟通的状态,自己服装最自然、最阳光就好,带着这个状态我们考场上见。

  主持人娄雷:其实一方面老师想选拔出好苗子,不会像法官审犯人那样,太严肃了必须这样。于老师,我们还有几个网友提的问题,咱们给大家回答一下,比如像很多的家长很关心一个问题,说于老师,我们想问一问关于陪考的问题,陪考问题可能谁都面临的,连普通高考都面临陪考问题,艺考更不用说了,可能很多同学平生第一次到艺考的城市去参加考试,当然需要有很多的家长去跟随,那这个家长问的问题很实在,他想问一下您的看法,您认为家长应不应该陪着孩子参加这种艺术考试?

  于丹:我的答案是因人而宜,看看你孩子平时是一个什么状态,陪这件事情如果能给孩子锦上添花那是最好的,但是如果因为陪而让孩子紧张过度可能就不好,我们的要求是这样,家长来的话我们都不限制,但是是不能进楼里的,因为我们这个艺术楼里边7个专业在同时考试,你要知道比如说音乐系的孩子,他一个人去演唱的时候他还带伴奏呢,所以我们那里经常有大乐器进进出出,所以这样人员已经相当庞杂了,就很抱歉,要跟考场家长们道一声歉,我们会给考生家长们专门安排一个休息的楼,但是不会在我们的楼,考试过程中家长是不能进去的。这个情况大家也能理解,比如从小咱们的孩子病里的时候,上儿科有的时候是爸爸开车、妈妈抱着孩子、姥姥坐在旁边、姥爷坐在前座,一家子4个大人都去了,然后医生叫的时候会叫什么,家长一个说的明白的把孩子抱进来,别的都在外头等着,就是说也不可能你的心情迫切就把4个大人都放进去,你们说孩子的这种病症反而给说乱了。

  孩子的考试也是一样,如果一个孩子独立性非常强,从小他一切都能够自理,那你放他自己来考试,没关系,上完大学以后他也是一个人来,如果这个孩子平时生活自理能力就很差,心理有点脆弱,那家长陪一陪也是对的,别让孩子丢三落四,万一他生活不能自理,他来的时候把准考证丢了怎么办,陪着来没关系。但是陪着来别有的时候四五个家长跟着来了,进来之前这个给喂口水、那个喂口面包、那个给弄弄头发,说你进去千万别紧张,孩子不可能不紧张,被家长吓着了。我觉得陪考这件事情平常心对待,让孩子感到有呵护但同时有滋有,这个是最好的,呵护过度自由会窒息的,完全没有呵护可能丢三落四的,这件事情家长自己斟酌,但是不主张过度呵护。

  主持人娄雷:很多家长留言当中我选了两个,比如吉林的网友问,说于老师学艺术得当明星才有出息吧,如果学学没有出路还不如学学经济,您觉得我的观点如何?还有一个北京的网友紧接着回答他,于老师,这可不是嘛,多少没有熬出来的孩子,而且现在报考艺考的孩子越来越多,不少的孩子其实只是为了一些明星梦,想让于老师对这些抱有明星梦的孩子们说几句。

  于丹:我想说艺术是一种生命方式的表达,但是如果你想当明星才来考艺术,就像那些说我必须要当姚明才去打篮球的孩子一样,你这是一场人生的豪赌,而且你胜算的可能性太小太小了,其实明星是什么?往往是那最耀眼的几个人,但是每一个人你真的就符合那个条件或者就有那个机遇吗?人的成长其实是他先天的一些才华禀赋,后天的价值观,再加上客观的机遇,这三者所成全的就叫命运。先天的才华不是说这个人家长想,我们要么去当芭蕾明星,要么我们去当钢琴王子,要不然我们就做一个经济学大家,要不然我们就去做一个诗人,你看这几条我们孩子怎么做?你放心,没有一个孩子可能同时成为这四种人。如果他去成为芭蕾的明星,那他身体的条件就是天生的舞蹈俩子才行,然后他再去刻苦努力。如果他成为一个钢琴王子,那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郎朗的,你一定要在音乐中有那样一种深刻的默契。你想成为诗人的话,你可能感性的思维极其发达,你有可能数学的逻辑思维是一塌糊涂的。你要想成为一个经济学家的话,你有可能非常严谨、缜密,但是你毫无诗意可言。就是说不能说什么出名我们就干什么,每个人一定有着他生命的密码,所以能不能学艺术先来看看你生命中的密码让你爱好不爱好这件事。

  什么是艺术呢?我一直觉得会跳舞的人多了一种语言,就是我们说的身体从不撒谎,他能用自己的肢体把他对这个世界所有的愿望、所有的欢欣与悲怆延展到及至,会画画的人所有的色彩、线条在他手里调动起来,他用一种虚拟的方式直达你最真实的感受,那是一种震撼,会作曲的人,音符在他的手中给你那种曼妙的感受,你们体会过吗?你听小提琴、大提琴的时候当弓子在琴弦游走的时候,有的时候我们呼吸都会自觉的近乎窒息,那种美都是给你内心深处的颤栗,这一切一切都是成全了你对世界另外一种表达的方式。包括学电影,影像的蒙太奇、影像的呈现和剪接,它给我们的世界远远大于文字的阐释。如果你觉得我掌握这种方式,哪怕以后有挫折,我也会遭遇病痛的时候、我也会遭遇孤单的时候、我也会遭遇人生重大挫折的时候,我比别人多一种表达方式,我再寂寞可以去拉拉琴,我再痛苦可以去跳跳舞,我一个人再忧伤可以去绘画,我有这种方式所以我的生命有力量,我比别人多了一种自我救赎的方式,我深深的爱它,我能在中间安顿我自己。我想说,抱着这样想法的人你来学艺术吧,你不一定成为明星,但是你比别人多一种途径去爱这个世界、去拯救自己,我们更多的时候不要去看生命的锦上添花,要看生命的雪中送炭,有几个冠军、有几个明星、有几个第一名,更多时候是我们作为平常人在遭遇一切痛楚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比别人多一种快乐的理由、幸福的力量,这是艺术能够承诺给你们的。

  主持人娄雷:于老师,2010年对于中国教育来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年,包括像国家中长期发展纲要,包括像我们的自主招生的一些改变等等等等,对于这即将过去的2010年,您现在一直都在高校里面读书育人,这一年给您留下的深刻印象是怎样的?您给我们大家说说你的心语。

  于丹:是啊,在这里应该跟大家说新年快乐了,因为2010年又要走过去了。其实2010年对我们来讲是平稳中发展的一年,相比于前几年来讲,2010年这一年相对是稳定的,因为2008年我们经历过大地震,但是我们同时也经历了奥运会,巨大的悲怆和巨大的欢欣在我们的眼前,2009年我们经历了经济危机,全球的这种熙攘,但是同时我们也经历了建国60年的大典,这也是欢欣和悲怆的存在。相比于前两年,2010年我们相对要平静很多,这一年对我们来讲其实是一个稳定中求发展的年头。对教育来讲这一年有一个重大理念的变化,就是越来越侧重于素质教育,越来越尊重个体的发展,越来越看中持续和减负,“减负”和今年教育的主题词,我更希望我的学生和我的孩子他们在以后能够越来越轻盈的去学习。所以有的时候我就在想,我的孩子长大的时候可能比我现在的学生比这些哥哥、姐姐们更幸运,因为他们会有一种更宽松的学习环境,他们可能更少约束,他们更多自由选择。

  所以2010年过去,2011年要考试的孩子们,我想说的是,你面对的不是一个学科和专业的选择,而是哪一道门将通向最好的自己,在选择报考艺术类还是普通高考的时候,在选择报考哪个学科的时候,放在第一位的是本能的你想我喜欢吗?我在这里会有我的自我实现吗?然后你走进去有没有动力?这就是给你自己的一个理由。所以又要到高考的时候,到艺术类考试的时候,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以一种最轻松的心态,很自信的面对自己、面对学科、面对未来大学这道大门,我们会在艺术和传媒学院打开各个专业的窗口等着考生们、等着家长们,也祝你们成功。

  主持人娄雷: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到演播室,和我们大家聊了聊招生的话题,未来我们希望有机会能够向您请教更多的大学生成才的一些话题,同时我们感谢大家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于丹:谢谢大家,考场上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