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父母勿让艺术功利化 带明星梦艺考是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0:49   新浪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副院长于丹教授做客新浪谈艺考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副院长于丹教授做客新浪谈艺考

  艺考过热好不好呢?我们现在发现有些省份专门会有突击艺考的学校,教了学生很多考试的技巧,其实要是我说的话,艺考也不能对它抱期待值太高,其实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去选择他自己最感兴趣的那些专业,当然艺术类招生会让你充满梦想,艺术类招生的好处是让一个人内在的潜力、你对这个世界的激情和想象力有最大的实现空间,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条路?你所选择的这条路跟你的未来走向之间是什么关系?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很谨慎。一方面我们欢迎大家来艺考,我也相信这会给你一个梦想的平台,让你去实现自我。另外一个方面,我也不主张过热,也不主张不符合自己志愿的事情,仅仅是为了一个虚幻的光环而去选择。

  父母勿让艺术功利化

  其实我觉得每一个人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不断的触摸和发现真正的自我,他可以通过一个艺术的形式,他也可以通过一种体育的形式,甚至可以通过一种个人的爱好,都是可以的,但是你是不是触摸和发现了真正的自己。我们现在很多孩子,从四五岁学弹琴、学芭蕾、学绘画、学外语,到了七八岁上奥数班、学计算机,越学越难,但这个过程中家长是怎么教他们的呢?他们会说你好好弹琴,考级考过了就能够加分,你好好跳舞,你现在吃得了这个苦,以后上学的时候就可以拿到资格证。很多时候我很遗憾的,家长在教他这些的时候,就好象一个泥瓦匠的活、一个织布的技术,告诉他这是你的饭碗,这件事情跟你的艺术梦想没有关系、跟你的气质提升没有关系,但是是一个谋生的饭碗。这种遗憾会是什么呢?就是孩子越学越苦、越学越胆怯,而且会越学越愤怒,因为他觉得是你的梦想让我替你去完成。

  因为现在的考生父母往往是60年代初出生的一批人或者是60年代中,他们有些人是没有赶上高考的,有些人是觉得我的梦想要在我孩子身上去实现,所以这种情况下逆反心理会让孩子对这种学习本身产生极大的抵触,最后会是什么样呢?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山坡上开满了鲜花,但在牛羊的眼里只是饲料”,很多时候不是这个世界上鲜花少了,而是我们寻找饲料的眼光越来越多,我们会把所有的审美都当成一种功利,认为鲜花的价值就是充饥而已,其实我们才遭遇了最大的尴尬,就是一个孩子除了功利的标准以外他已经失去了审美的能力,他还怎么来学艺术呢。

  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也会开玩笑说,我们考上来的孩子会有两派,一种是技术派,就是苦练的,还有一种是性灵派,他是自由发挥的。技术派的往往基本功特别扎实,不一定出大错,但是也不可能出大成就。而性灵派的孩子,有时候他不用功,他可能成不了了,但是如果成大器往往在这批孩子里。我一直希望用苦练当基础,但是永远不要遮蔽了他的性灵,就是让他有梦想,让他去完成。

  为当明星学艺术是豪赌

  艺术是一种生命方式的表达,但是如果你想当明星才来考艺术,就像那些说我必须要当姚明才去打篮球的孩子一样,你这是一场人生的豪赌,而且你胜算的可能性太小太小了,其实明星是什么?往往是那最耀眼的几个人,但是每一个人你真的就符合那个条件或者就有那个机遇吗?人的成长其实是他先天的一些才华禀赋,后天的价值观,再加上客观的机遇,这三者所成全的就叫命运。先天的才华不是说这个人家长想,我们要么去当芭蕾明星,要么我们去当钢琴王子,要不然我们就做一个经济学大家,要不然我们就去做一个诗人,你看这几条我们孩子怎么做?你放心,没有一个孩子可能同时成为这四种人。如果他去成为芭蕾的明星,那他身体的条件就是天生的舞蹈料子才行,然后他再去刻苦努力。如果他成为一个钢琴王子,那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郎朗的,你一定要在音乐中有那样一种深刻的默契。你想成为诗人的话,你可能感性的思维极其发达,你有可能数学的逻辑思维是一塌糊涂的。你要想成为一个经济学家的话,你有可能非常严谨、缜密,但是你毫无诗意可言。就是说不能说什么出名我们就干什么,每个人一定有着他生命的密码,所以能不能学艺术先来看看你生命中的密码让你爱好不爱好这件事。

  艺术是一种幸福的力量  什么是艺术呢?我一直觉得会跳舞的人多了一种语言,就是我们说的身体从不撒谎,他能用自己的肢体把他对这个世界所有的愿望、所有的欢欣与悲怆延展到及至,会画画的人所有的色彩、线条在他手里调动起来,他用一种虚拟的方式直达你最真实的感受,那是一种震撼,会作曲的人,音符在他的手中给你那种曼妙的感受,你们体会过吗?你听小提琴、大提琴的时候当弓子在琴弦游走的时候,有的时候我们呼吸都会自觉的近乎窒息,那种美都是给你内心深处的颤栗,这一切一切都是成全了你对世界另外一种表达的方式。包括学电影,影像的蒙太奇、影像的呈现和剪接,它给我们的世界远远大于文字的阐释。如果你觉得我掌握这种方式,哪怕以后有挫折,我也会遭遇病痛的时候、我也会遭遇孤单的时候、我也会遭遇人生重大挫折的时候,我比别人多一种表达方式,我再寂寞可以去拉拉琴,我再痛苦可以去跳跳舞,我一个人再忧伤可以去绘画,我有这种方式所以我的生命有力量,我比别人多了一种自我救赎的方式,我深深的爱它,我能在中间安顿我自己。我想说,抱着这样想法的人你来学艺术吧,你不一定成为明星,但是你比别人多一种途径去爱这个世界、去拯救自己,我们更多的时候不要去看生命的锦上添花,要看生命的雪中送炭,有几个冠军、有几个明星、有几个第一名,更多时候是我们作为平常人在遭遇一切痛楚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比别人多一种快乐的理由、幸福的力量,这是艺术能够承诺给你们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