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受关注 新课改借机上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1:11   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李二强

  上榜理由

  多年以来,高考在河南的关注率一直稳居榜首。只要跟高考有关的话题,想不热都难。

  2011年,河南考生将迎来新课改后第一年高考。新课改抱着高考的大腿,一跃成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记者综述

  借新课改  众培训学校大做文章

  河南自2008年开始推行新课改,有关新课改的话题从没间断过。2010年,在各大媒体上,有关新课改的话题,更是成倍增长,各培训学校是炒热这个话题的主推手之一。

  面对教育内容、考试题目的大变动,哪位家长不担心?哪个学生有100%把握?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各培训学校纷纷围绕新课改大做文章。

  以陈中数理化为例。作为郑州最知名的培训机构之一,陈中数理化在过去的一年,围绕新课改,举办了不下3次说明会。每次说明会,到场的家长和学生总是得排到会场外面。

  一位家长表示,关于新课改的说明会,只要有时间,他一定到场,“平常对这个接触不多,帮不了孩子,有机会听课当然要了解下。再加上陈中数理化是个大品牌,说得比较靠谱。”

  除了陈中数理化,其他知名机构,如郑州新东方学校、联大外国语等机构,都没有放过这个机会,推出了新课改说明会、新课改夏令营、新课改名师座谈会等一系列的活动,家长和学生都很“买账”。

  忧新课改 明年还能补习吗

  炒热新课改的,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推手——补习学校。

  按照往年的规律,每年高考落榜生,有1/3选择复读。而2010年高考落榜生,如果选择复读,第二年就要面对新课改后的第一年高考。对于复读,很多家长、学生都打上了大大的问号,可行吗?

  学生对补习犹豫不决,补习学校可坐不住了。

  自2010年年初伊始,郑州国华高考补习学校、郑州新世纪高考补习学校等知名补习学校负责人,便频频在各大媒体露脸。

  他们宣传的方向可分为两方面,一是通过解释新课改变动,证明补习生仍具优势。郑州市流碧高考教育校长刘常明介绍,新课改对考生的影响,主要是心理方面,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并不大。二是以外省市为例,通过先实行新课改的城市的复读生考试成绩,证明明年复读依然可行。

  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郑州国华高考补习学校办公室的六七部电话响个不停,来自全国的报名咨询者数量并不少于往年。另据郑州新世纪高考补习学校校长助理岳峰介绍,6月24日以后,每天来新世纪的咨询人数都近千人,报名情况也相当理想。

  因新课改 艺术生培训市场喜忧参半

  新课改之于艺术生,可谓喜忧参半。

  艺术生的文化课,本就是个难题,如果再加上新课改,很多艺术生都选择了放弃复读,能走就走。这种状况,给众多画室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今年11月,本已进入画室招生的高峰季节,可郑州数家画室的报名人数仍然是零。据了解,今年郑州画室招生情况非常不好,很多画室的负责人表示,招生数量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

  然而,另一方面,基于对新课改以及对文化课的重视,许多艺术生早早地报了艺术生文化课补习的课程。往年2月底才能热起来的文化课补习市场,今年提前3个月就热了起来。

  “明年高考考的就是新课改的内容了,而且我们文化课的要求,又提高了20来分。我的文化课成绩又比较差,只能提前来学习了。”葛老师艺术生补习学校学生小韩说。她这个礼拜听完课,下个礼拜就要去沈阳参加一个音乐培训,时间很紧,但她仍然抽时间来学习文化课。 

  点评

  新课改,改了些什么? 

  学生是怎么知道的?老师讲的。家长如何知晓?老师介绍的。

  新课改后,学生成绩高低的最大影响因素是老师。在学生、家长对新课改信息不甚了解的情况下,老师对新课改了解的程度尤为重要。

  并且,在授课上,新课改要求老师必须做出变动。以文综为例,新课改后的文综,穿插了政史地三门,考生解题时往往分不清到底该用哪门课的知识。最好的老师,应该同时具备政史地三门知识,这个要求,从目前来看,很难实现。

  面对新课改后的高考,老师的应变速度,直接决定考生成绩的高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