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考试报专访:中戏新增京剧表演专业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5:26   《北京考试报》

  中央戏剧学院是教育部直属艺术院校,也是中国戏剧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该院在2011年的招生中增设了京剧表演专业方向,有两个专业只招北京生源走读生,调整高职(专科)层次招生,首次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合作开办音乐剧班。针对这四大变化,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该院教务处副处长张娜。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中戏明年招生政策的四大变化。

  张娜:2011年,学院计划招收600人,其中本科计划招收300人,高职(专科)计划招收300人。学院的招生工作变化较大,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学院新增设了京剧表演专业方向,计划招收15人。这一专业方向的增设,一方面是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人才市场的需要。京剧已经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的戏剧戏曲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增设这一方向也是学院完善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必然选择。中戏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办过京剧表演专业,明年也可说是该专业恢复招生。第二,明年音乐剧表演方向计划招生20名,班名为“东方音乐剧班”,是中戏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首次合作办学,实行联合招生、共同培养。学生毕业时采取双向选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可优先择优录用。第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影视制片管理方向)和导演专业(演出制作方向)明年只招收40名北京生源走读生,不再面向全国招生。第四,高职(专科)层次的招生工作有所调整。往年报考高职的考生除参加所在省组织的艺术类统考外均要参加学院组织的校考。2011年报考中戏高职(专科)层次影视表演专业和编导专业的考生,仍需以兼报形式参加校考。报考艺术设计类、人物形象设计、电视制片管理等专业的考生不需参加校考。中戏在录取时将分省按照省专业统考成绩或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记者:中戏哪些专业报考竞争较激烈?

  张娜:从近年报考情况看,各专业报考竞争都比较激烈。表演系、导演系、戏剧文学系、舞台美术系等四个实力强的传统老系及相关老牌专业,一直备受考生和社会的关注。电影电视系和艺术管理系这两个较新的系报考人数也逐年递增,竞争也很激烈。

  记者:考生报名要注意哪些问题?

  张娜:招生简章已在中戏网站上公布,考生可登录了解招生信息。网上报名工作从2011年1月10日开始。届时,考生可登录中戏网站,点击网上报名链接,认真填写报考信息,完成网上报名工作。考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中戏进行现场确认。专业考试安排在明年2月—3月。不同专业考试时间不同。考生要关注学院的具体考试时间安排,按时参加考试,以免延误。

  记者:不少考生怀着明星梦报考表演专业。您认为报考表演专业有哪些条件限制?

  张娜:并不是表演专业毕业的学生都能成为明星、大腕。明星毕竟是少数。考生要理性地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报考。表演专业对考生的身高、长相有要求,但更看重考生自身的潜质。考生的台词功底也很重要。

  记者:每年参加艺术类考试的考生经常要不停地赶场,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张娜:对于参加艺术类考试的考生来说,只要时间不冲突,精力允许,多报几所院校可以增加自己的选择机会。但是,考生也不能盲目报考。首先,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对于自身条件、专业水平和文化课成绩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可有目标、有层次地选择报考院校。其次,考生要认真阅读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了解每所学校的专业课考试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日程,保证自己能够以最佳状态参加每场考试。

  记者:学院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张娜:本科专业录取中,考生专业考试合格、高考总分达到学院确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后,有的专业按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有的专业按考生专业考试总分和高考总分相加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还有的专业不分文理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同时,学院还会参考考生的英语等小科成绩。

  北京高职录取采用高会统招方式。学院招生参考会考科目为历史和政治。录取时考生统考科目总分要达到北京市艺术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会考科目最低等级要求为C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