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11高校”毕业生成“蚁族” 名校文凭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1:31   现代教育报

  经2010年针对北京、上海等7大城市的调查,学者廉思报告说,毕业于普通院校的“蚁族”占到半数,职业院校的较少;与2009年的调研数据比较,毕业于“211”重点院校的,由10.8%上升到28.9%,占到近三成。重点院校毕业生比重的增加说明,重点院校的毕业生成为“蚁族”的几率加大。原来人们印象中的“好学生”找工作也变得愈发步履艰难。

  “211蚁族”数量急剧上升

  所谓蚁族,是“80后”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指的是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乡结合部的大学生。他们是有如蚂蚁般的“弱小强者”。

  据悉,在整个大学生群体中,就业观念转变更快的是高职院校、三本院校和二本院校学生。一本院校,尤其是“985”高校和“211”院校毕业生,由于学历和本身实力因素,还是有不少人继续做着城市梦。相反,普通院校和高职大专的毕业生放弃“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选择去二、三线城市发展,往往获得出乎意料的好前途。因此,留在一线城市的优等生反而成为了大城市中的“蚁族”。

  毕业生应考量实际

  继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职场就业形势变得越发严峻,世界500强中的部分企业仍一直处于裁人阶段。因此,欲在职场中谋到一个名利双收的好职位实属不易。

  零点调查公共事务研究事业部龚经理告诉记者:“很多来应聘的名校毕业生,一开口基本都要求月薪2万,通常只有毫无工作经验的毕业生才会开出如此不合实际的条件。殊不知,现在职位对于人才来说是供不应求。你不接受这个职位的待遇,照样有同等学历和能力的人来就职。‘高不成低不就’是越来越多名校蚁族产生的根本原因,但市场决定一切。”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早已于11月拉开序幕,记者走访的多个高校双选会现场发现,很多顶着高学历的毕业生都期望进名企。

  在北京工业大学双选会的现场,一位研三的女生表示自己既希望找到对口专业的岗位,又希望能进有名的公司。但像住总、中建、铁路局等这样的名企都表示希望招到的是具有吃苦精神的毕业生,这些企业均表示现在毕业生的就业期望过高,提出的薪金超出其本身的工作能力。即使是文职类专业,作为新人也应从基层做起,没有吃苦精神和踏实肯干的热情是难以胜任的。

  大学生需重新自我定位

  据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蚁族”由2009年的1.6%增加到2010年的7.2%。从专业分布看,“蚁族”大多分布在工学、医学、经济、管理等近年被认为相对热门的专业。 

  毕业于上海大学的小林之前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曾做了两年的蚁族,如今在上海一家国企就业。“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211工程高校毕业的学生,应该找一个年薪至少6万元以上的工作,但市场教会了我要脚踏实地。在重新定位自我后,我找到了现在的工作。虽然收入没有之前预计的那么高,但很满足,我学会了适应市场。”小林诚恳地说道。

  网络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老家一栋房”,是当前很现实的写照。大学毕业生们竭尽全力想留在京城,但一线大城市的高消费和微薄的收入不成正比,他们自然而然成为“蚁族”。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庞丽娟就此现象指出,在这些名校“蚁族”中大多数都是懂事、明事理的年轻人,他们认为知识能改变命运,但走向社会后发现这并不完全是真的。“所以,要引导大学毕业生们转换观念,调整就业观和择业观,就业和择业要与国家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这样可大大拓展就业范围,延伸就业空间。”

  相关新闻:

  蚁族最新调查报告出炉 三成出自211重点院校

  研究生“蚁族”群体剧增 近三成毕业于211院校

  盘点:10所实力超“211”高校的艺术院校(组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