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非专业”艺术特长生渐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2:05   北京晨报

  明年高考本市考生总规模明显减少,然而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参加明年高校艺术特长生招生的学生不仅没有减少反而略有增加。相比从小学习艺术特长的考生,进入高中后才参加艺术特长系统培训的“非专业”学生更受高校青睐,在不少名校的特长生录取中,这类“非专业”艺术特长生渐成主流。

  自2007年高考本市考生人数首次跌破11万人以来,本市高考统考生人数已经连续5年下降。而参加艺术特长生测试的考生人数除2009年高考有所减少外,近3年一直保持稳定,今年报名人数更是略有增长,使得艺术特长考生在考生总数中的比例持续上升。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现象与本市中学加强艺术教育有关。一方面,随着本市高考录取率的提高,部分不需要为升学率担忧的优质中学将艺术教育作为发展学校特色的手段,培养学生特长;另一方面,部分普通中学将学生特长发展作为获取高考录取优惠的途径加以发展。因此艺术特长生报考一直保持相当的热度。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相比从小学习艺术特长的考生,进入高中后才参加艺术特长系统培训的“非专业” 艺术特长生在名牌大学录取中的签约率更高。北京陈经纶中学合唱团指导老师王帅说,最近两年高考录取中,单是学校合唱团就有5名团员被北大录取。此外,还有部分团员分别被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录取。目前,学校每年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学生约20人,而在5年前这一数字还是个位数。王帅说,从高校反馈的信息看,在专业水准相差不多的情况下,高校更希望录取文化成绩更好的学生,以保证生源的质量。因此,那些进入高中名校后才发展艺术特长的学生受到欢迎。

  根据教育部要求,艺术特长生高考加分将更加偏重集体项目。记者发现,这一趋势今年已经体现在艺术特长生考试中。南开大学等高校在艺术专业测试中引入了集体测试的方式。例如在歌唱测试中,要求考生临时组成3人小合唱,以观察学生在集体表演中的表现。

  (单位:人)

  高考年份  艺术特长考生人数  考生总数

  2007年 2700     11万

  2008年 2800     10.4万

  2009年 2600     10万

  2010年 2600     8万

  2011年 2610     7.65万

  艺考培训10天 学费近六千

  高校艺考临近 艺考特色培训升温

  培训机构盯上艺考文化课市场

  随着各大艺术类院校专业考试的临近,京城艺考培训市场迅速升温,各种艺术高考冲刺班、强化班应运而生。记者调查了解,艺考培训价格昂贵,但不少艺考培训班已人满为患。专家提醒考生,艺考培训需谨慎选择,要尽量选择正规辅导班,家长报名前审核培训机构办学资格。

  “很多人觉得艺考是高考的捷径,其实并不如此,艺考考生要经历专业课和文化课两次考试,承受的压力甚至比普通考生大很多。”今年准备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王晓说,“艺术类考生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人担心文化课,一种人担心专业课。而这两项哪个也丢不得。”

  王晓告诉记者,与她一样准备报考艺术类院校或者艺术类专业的学生,现在已经开始到处找培训班进行最后的冲刺了,甚至不少学生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培训了。记者在网上搜索“艺考培训”,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映入眼帘,以美术、表演、播音、声乐为主,另外还包括文化课的培训指导。

  近几年来,教育部对艺术类的考生文化课要求在逐步提高,这也引起了不少培训机构的关注。“艺术生对专业课投入的时间比较多,对文化课投入的时间就相对减少,这是艺术生文化课基础比较差的主要原因。”某艺考培训机构负责人称,“不少培训机构都盯上了艺术生文化课培训这块‘蛋糕’,除了专业的艺术生文化课补习学校外,其他很多培训机构也都纷纷‘跨界’,推出艺术生文化课补习班。” 

  学费高昂仍爆满

  除了文化课培训外,更加火爆的是专业课的培训辅导。记者随机拨打了几个艺考培训机构的电话,对方均告知目前艺考名额相当紧张,大部分培训班已经报满。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专业课辅导班的学费价格惊人。

  不少机构开设了播音主持、表演、声乐以及美术类培训课程。这其中包括基础班与强化班。记者了解发现,播音主持以及表演类的培训课程价格相对较高。其中一家培训机构开设的播音主持专业,十天的学费高达5600元,不包含食宿。而这个价格在艺考专业培训市场上并不罕见。

  一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收费并不是乱要价,学校所聘请的老师均是中传、北影、中戏、中央美院等专业院校的教师,对考试较了解,有针对性的辅导,制定报考计划。学校计划只招收10人的小班,但目前仅报名者就已经50人左右了。

  专家建议选择培训需慎重

  针对目前艺考市场的升温,专家表示,目前,艺考培训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培训机构并没有艺考培训的资质,师资也是参差不齐,有的是跟风艺术高考培训风临时办班,根本保证不了培训效果。考生和家长应“擦亮眼”,选择补习学校时首先要审核培训机购资质,可打教育部电话咨询。另外,要看其师资情况,不可盲目报名。(记者:李夏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特长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