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0多保送生赶考清华北大 清华首次要求写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1:11   京华时报[ 微博 ]
家长围在北大考场门口等待保送生出来。记者范继文摄家长围在北大考场门口等待保送生出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25日),清华和北大两所大学的保送生考试同时拉开,经过昨天的笔试和今天的面试后,将在元旦左右确定保

  送生是否被录取。据了解,两所学校各有1000多名尖子生昨天从全国各地赶来赴考。

  今年和往年一个巨大的变化是,由于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自主招生考试要推迟到春节以后,所以自主招生考试和保送生考试这个原本一起进行的考试拆开进行。清华考虑到路途遥远的问题,新疆地区的20多名考生在乌鲁木齐参加考试,他们的面试也将采用远程视频的形式进行。清华招办主任孟芊介绍,他们对于贫困家庭学生赴考有经济补助政策,但在保送生考试中,没有考生申请。

  由于今年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分开考试,落榜的保送生有可能需要再在两个月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对于这样高强度的应考局面。大部分考生表示不在乎考试的强度,“在学校,接下来的日子不也是一次接一次的考试嘛。”相反,他们觉得两次考试分开,给了他们更多的机会,“以往是一次考砸了就没机会了,现在如果这次没考好,下一次还有可能继续努力。”

  北大的保送生考试结果会在元旦之后发布,清华也表示结果在元旦前后出。由于清华的文理科保送生考生比例为1:9,所以清华将及时批阅理科生试卷,在今天上午11点放榜,宣布通过笔试的学生进入面试。

  今年清华所有参加笔试的文科生都将参加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其中英语口语测试是今年首增的项目,清华招办主任孟芊解释,这是因为很多文科保送生都来自外国语中学,大部分去外语类专业学习。

  清华透露,最终获得保送资格的比例在40%左右。

  ■考试内容

  清华首次要求写论文

  笔试科目分别为上午进行的阅读与写作,下午举行的数学、自然科学(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文科考生)。清华招办表示,保送生的笔试与自主选拔笔试科目设置相同、命题指导思想大体一致,但题目的形式、风格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孟芊称,由于保送生的要求很高,所以可能在试题难度上比自主选拔的AAA测试更难一些,因此,保送生考试的试题不宜作为自主选拔的参考。

  部分保送题目:

  中文写作:声音,并不都是音乐。题材不限。

  人文与社会科目:1.CPI、碳交易、鸳鸯蝴蝶派等15个名词解释。

  2.论文写作:给出社会学家李强的一本著作中《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的一个章节写论文,主题是当代中国的社会流动。

  孟芊介绍,论文写作是今年的新题型,主要是为了考查考生的学习能力,所以所选章节是大学社会学教材中的内容。

   北大晚点不退票进考题

  北大上午考语数外三门,下午考物理、化学或者历史、政治。在北大考试的考生纷纷表示,题量非常的大,上午的考试除了语文还可以,数学难度很大,外语有大量大学时学的单词。

  给考生印象最深的是作文考题,根据所给的一段关于火车晚点不予退款,和在退票、改签问题上对普通列车与动车的旅客差别对待的材料,写一篇名为“一个普通乘客致铁道部长的公开信”。 (记者周逸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