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名考生参加清华保送生考试 录取率约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马海燕)约1000名全国各地考生参加了今日举行的清华大学2011年保送生选拔考试。最终获得保送资格的比例预计在40%左右,没有获得报送认定的考生,可以参加春节后的自主选拔考试。

  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今日举行的是笔试,科目除阅读与写作、数学等公共科目外,理科考生还要参加自然科学考试、文科考生则需考人文与社会。今年文科生的人文与社会题目涉及的名词解释既有鸳鸯蝴蝶派、程朱学派等传统学科名词,也包括CPI、碳交易、保守主义等与当下热点相关的新名词。论文写作部分则是给出一部社会学方面的学术著作的某一个章节,让学生现场自学,然后进行论文写作,借以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

  据了解,文科生与理科生的面试安排有所不同。所有参加笔试的文科生都将参加包括英语口语和综合测试两部分在内的面试。这也是清华大学首次在文科生考试中增加专门的口语测试环节。而理科生则要等待笔试结果公布,只有通过笔试的考生才能进入面试。全部测试将于26日晚结束。

  另据悉,北大的保送生考试也于今日开考,这意味着考生生不能“脚踏两船”。以往两校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合并进行,同时开考。近日,教育部要求各校自主招生考试必须在春节后进行,所以两校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分开。清华招办主任孟芊表示,保送生笔试与自主选拔笔试的科目设置相同、命题指导思想大体一致,但题目的形式、风格会存在一定差异,有的科目甚至差异很大。因此,保送生的试题不宜作为自主选拔的参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