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报名时间缩短 “多线作战”忙煞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2:34   新闻晚报
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缩短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缩短

  明天是复旦大学等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截止日。记者采访发现,各高校今年在招生政策发布上打起了时间差,留给学生的报名时间普遍缩短,面对越来越近的报名截止日,部分学生倍感焦虑。

  报名时间让学生倍感焦虑

  “学校终于开始发推荐表了,但是留给我们的时间真的很少。 ”拿到推荐表本来应该是令人高兴的事情:对学生来说,这张推荐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高考时的加分资格。然而记者发现,不少拿到推荐表的学生都表示,高校之间在报名、考试时间上的暗暗较劲,以及学校对变化的 “笃定”,让自己犹豫不决。

  华东理工本月6日公布政策,本月26日前要完成报名;财大13日公布政策,30日前要完成报名;上外22日公布政策,也要在明年1月3日就要完成报名工作……再加上25日截止的复旦及30日报名结束的交大,今年的自主招生日程表简直是“一片混战”。

  而从高中学校来看,为了保证推荐表发放的公平公正,大多数高中都选择在上外的推荐表送至学校后,才开始向等了几乎半个学期的学生们统一发放。拿到推荐表的学生暗自庆幸,虽然报名时间所剩无几,好歹还能保证参加考试。而对于那些“差一口气”的考生来说,只能利用剩下的时间从允许自荐的高校中重新选择,并自行准备材料,这无疑是很大的挑战。

  部分要“多线作战”的学生倍感焦虑:一方面要完成自荐工作,另一方面还要担心推荐表的问题。

  学校惯例让自荐难上加难

  记者发现,部分准备自荐的学生也碰到了难题。复旦和交大联考对自荐要求相对宽松,但自荐材料的通过率与笔试的难度也基本成正比,对中等水平的考生来说,报考这两所学校需要三思。而放眼上海地区的其他高校,由于向各高中下发了不少推荐表,所以自荐方面审查很严格。

  既然自荐难,那么拿多张推荐表可不可以呢?一位高三学生沈琪告诉记者,学校按“惯例”告诉他,这是一条比自荐还要难的路。由于每个学校的推荐表数量都有限,一般只能向一个学生发放一张推荐表,帮助其开一次成绩单。所以,不仅不可能拿到两张以上的成绩单,甚至如果自荐时需要校方开具成绩单,也是有很大困难的。

  合理规避自招考试风险

  自主招生是高水平的考试,且随着其在高校招生中的地位逐步提升,报名多个高校的考试,必然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多年从事自主招生研究的专家姚国超校长提醒道,一方面,高中学生对于高校缺乏充分了解,仅以规避风险为目的,盲目选择多个高校报考,不仅会分散自己的复习精力,即使拿到了加分,也不能说就是成功的。为避免这种“广撒网”的情况出现,需要用一定的规则加以约束。考生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早日明确自己的目标,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在自主招生选拔的过程中获胜,也可以减少自主招生对日常学习生活的干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