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招办负责人感叹:自主招生已不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1:08   新闻晨报[ 微博 ]

  招生时间人数被框定 选才公信力招质疑

  晨报记者 林颖颖

  继将2011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时间框定在春节后举行之后,记者从本市多所高校获悉,教育部对明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人数上也下了明令:不得突破5%。

  自主招生在设立之初,本为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选择有潜质的创新人才。但是走到如今却表现出诸多硬伤:招生考试时间、人数均被下“紧箍咒”;公信力缺失,以致高校选才不得不“以分数论英雄”……对此,部分高校招办负责人不由感慨:自主招生已不自主。

  设限为使考生家长安心高考

  “以前对于各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一般是原则上控制在5%以内,生源好的学校可以额外打报告”,本市某名校招办主任向记者透露,今年教育部的说法更加明确,2011年自主招生比例必须严格控制在5%以内。

  记者了解到,自从我国普通高招推行自主招生政策以来,一直有“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不得超过5%”的规定。不过,近几年,部分名校开始上调自主招生比例。北大2010年自主招生比例是10%,而本市部分高校的自招比例前两年也突破了5%。2008年底,一条来自教育部的信息也曾让人兴奋:今后生源质量好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将不再设定5%的上限。

  然而,今年教育部却再次重申自主招生比例严格设限,这也是继框定2011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时间后,教育部对高校下的另外一道“紧箍咒”,知情人士表示,教育部此举是为了让高三学生和家长明白,高考仍然是上大学的主要方式。高校自主招生名额毕竟有限,安心准备高考才是头等大事。

  选才公信力被质疑是硬伤

  自主招生时间、人数均受限,高校作何感想?当记者将此问题抛向本市一些高校招办负责人时,竟得到了这样的答案——“影响不大,因为高校自主招生早已不自主了。”

  一位招办负责人说,时间和人数的限制也许只是小小的绊脚石,真正让高校自主招生举步维艰的,却是自招本身存在的诸多硬伤,其中最深的一道“伤痕”,就是高校选才的公信力,在整个社会诚信机制缺失的当下,高校也无法独善其身。“教育部对于自主招生的定位,是希望高校招收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及全面发展的学生”,这位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中国高校搞自主招生的出发点,确实也是想打破“一考定终身”,“换句话说,就是选一些高考成绩选拔不出来的学生”。

  然而,初衷和现实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矛盾。“虽说是选择有潜质、有特长的人才,但你说有潜质,别人能信吗?你说有特长,什么叫特长?学校面对的是社会,是所有的学生和家长,如今是学校即使发现了有潜质的学生,说出来也没人信,因为潜质是虚的,很难得到承认”。

  这位招办负责人颇为无奈地说,如今做任何改革和尝试,在公信力上都要遭受巨大的质疑,为了避嫌,中学在向高校推荐学生时,基本按照高中评价体系的量化标准——分数,来排定座次,高校也只能通过各种考试,“以分数论英雄”,但是,这样的局面,却让自主招生深深异化了。“也许只有当整个社会的诚信机制建立起来了,自主招生才能实现它真正的意义”,这位招办负责人意味深长地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