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科目复习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

  1. 利用好考试大纲,明确备考重点,缩小复习范围

  《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是在参照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高考的考试性质、内容、要求、形式等作出具体的规定,其中既有对能力测试的要求,也有对知识点要求的列举。由于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直接依据,因此在备考过程中,对不同教学内容的复习应有主次,即考纲要求的内容要作为重点进行复习,对考纲不要求的内容可以不复习。

  2. 抓主干知识,注重综合理解运用

  由于理科综合试卷中的化学科题量有限,选择题一般为8道,非选择性的大题应该在4道左右,因而,能考到的知识点要比前几年减少,这样在考点安排上会更集中在主干知识上。在此,建议把握好三点:

  ①在学习、备考中对重点、难点的把握需明确方向,即基础知识的学习重点是扎扎实实学好典型的理论性与事实性知识,特别是对基本概念与理论等主干知识、重要物质的结构与性质等核心内容,从不同的角度、不同层次进行理解、运用。

  ②平时复习时需要将应掌握的内容融会贯通,既做到概念准、规律明、物质结构性质应用记忆牢,又能将知识横向和纵向统摄整理形成网络化,在头脑记忆中有序贮存;复习时需要自己主动将主干知识重新梳理、记忆,同时辅以以点带面的复习方式。

  ③在复习与做练习题时,注意寻找一些学科内知识的综合、联系性较强的试题,以便锻炼自己结合相关实际问题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3. 平时练习应注意联系实际应用的题目

  新课程高考试题测试内容问题设置呈现出两个显著趋势:

  首先,应充分体现化学学科的特点,如利用化学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化学研究前沿问题等作为教学情境。在落实化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突出化学科学方法、相关思维方法的教学重点。利用物质的鉴别及分离与提纯、物质的制备、物质组成测定、物质结构分析、环境污染的防治等化学具体问题解决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其次,基础知识的教学重理解与灵活运用。例如相关高考试题中对“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化学计算”、“化学用语(方程式)”等重要知识的考查,都是在具体问题情境中进行的。

  这些方面的命题变化,要求平时在进行习题训练时,应有目的地找一些与生产、生活相联系的试题,常见如化工生产、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新能源与新材料的开发利用等社会热点问题。

  4. 实验探究题应注重思维的科学性、规范性

  实际操作和练习的探究性实验数量不一定多,关键是要真正理解实验探究的各环节,具体要求建议如下:①能最终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设计与实施;②实验方案及过程,要求实验思路应科学,实验方法、操作应规范、严谨;③实验结论得出证据充足、合理。

  5. 提高信息获取与应用能力是关键

  培养信息的分析、加工处理及应用能力是提高科学素养的一个重要基础。信息的形式可以是文字叙述,也可以是数字、物质模型、实物图、坐标图、物质组成或结构图谱等图形或表格等形式。

  6. 注意答题技巧的训练

  对学生答题技巧的训练也是备考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提出如下两方面建议。

  (1)有效训练答题习惯。

  由于理科综合试卷是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试题合并在一起,虽然各科题量相对以前的单科考试题目有所减少,但合并后答题的压力会比单科考试重,并加大了试卷的长度。可针对以下两点进行强化训练:

  一是进行化学单科定量、定时相结合的习题训练。即仿照高考理科综合卷中的化学科试题量,将8道左右选择题(包括6道左右单选、2~3道双选)、4道非选择大题(可分为有机题、化学反应原理题、实验题、探究题各一道)组合成一组试题,限制在50分钟内完成,以便训练把握答题时间的能力。

  二是进行三科试题合并的专门答题训练。将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试题仿照高考理科综合卷中的题量和顺序安排,限制在150分钟内完成,以适应大题量考试做答的需要。

  (2)加强语言表达规范的训练。

  语言表达与交流是科学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关于近年来高考题目中的实验方案设计表达、实验结论的得出、物质结构与性质变化规律的归纳性表述中,考生的作答仍不规范、不准确或不全面,甚至答非所问,仍需加强包括化学用语在内的语言表达规范的训练,相结合的教学内容可以是:①探究性(实验)方案、过程、方法、结论等各环节的表述;②其他类型的开放性试题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