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出台政策细则 给高考加分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15:15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微博 ]

  以前可以高考加分的体育项目从32项缩减到了8项,限定赛事从800多个“砍”到了30个;所有奖励类项目获得者的加分值从以前的20分降到了10 分……我省2011年秋季进入高一的新生将有新的高考加分政策。今天,省高校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公安厅、省体育局、省科学技术协会正式联合出台了我省的高考加分政策细则,规范和调整了我省高考加分政策。

  体育特长:

  “三模三电”不加分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的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方案,各省的高考加分项目可以在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8个项目之外,允许增加最多2个强身健体类项目。

  “我省的高考加分政策决定严格瘦身,其中体育加分仅限此8项,不再增加其他项目。”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冯成火介绍说,加分限定的赛事也仅为30项,其中省级赛事12项,国际、全国赛事18项。

  据省体育局训练竞赛处汤宝春透露,确定为省级高考加分限定赛事和项目是:全省运动会的田径等8项目,全省体育大会的田径等8项目,浙江省中学生运动会的田径等8项目,浙江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浙江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浙江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浙江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浙江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浙江省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浙江省中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浙江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浙江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

  确定为国际、全国高考加分限定赛事和项目是:重大国际赛事的田径等8项目,全国运动会的田径等8项目,全国体育大会的田径等8项目,全国青年运动会的田径等8项目,全国城市运动会的田径等8项目,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田径等8项目,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16~17岁),全国少儿游泳锦标赛,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全国U18(18岁)女子足球联赛,全国U17(17岁)男子足球联赛,全国U17(17岁)篮球比赛,全国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全国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全国少年羽毛球精英赛,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

  根据加分新政,考生只有在高中阶段在这些限定的项目和赛事范围内,参加重大国际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或全国性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或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等级运动员证书,才可以申请高考加分。也就是说,“三模三电”等都被“踢”出了加分项目范围。

  科技竞赛:

  省赛区获奖不加分

  根据我省高考加分新政,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的加分资格仅限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省赛区获奖者不再具备加分资格。“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这5个全国决赛的前3名才能加分。”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杨英介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集体项目获奖者的加分资格仅限于第一作者。

  而且,我省高考加分的分值全线降低,无论是学科与科技竞赛项目获奖者,还是思想政治品德方面受表彰者、体育比赛项目获奖获证者等,所有奖励类项目获得者的加分值均由20分降为10分。

  作为过渡,我省高考加分政策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在新政规定范围以外,参加列入国家体育总局年度竞赛计划赛事且已获得相应奖励或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等级运动员证书者、参加学科奥林匹克省赛区竞赛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集体项目竞赛获得奖励者,仍可在应届毕业当年申请加分。

  统一认定:

  测试将留影像资料

  根据加分新政,我省所有申请体育类加分的考生均须参加省级统一认定或测试,认定或测试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加分。其中重大国际比赛、全国运动会、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世界中学生体育比赛选拔赛的获奖获证者,由省教育考试院会同省体育局进行统一认定;其他获奖获证者由省体育局会同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统一测试,这类测试还将全程摄像,留影像资料供社会各界监督。

  由于高考加分项目涉及体育、科协等多个职能部门,我省为提高审核的针对性,确保审核质量,高考加分资格审核实行职能部门负责制。体育加分考生资格审核由体育管理部门负责,少数民族加分考生资格审核由民族宗教事务管理部门负责,“三侨一台”加分考生资格审核分别由侨务、台务管理部门负责,学科与科技竞赛类加分考生资格审核由科协负责,退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加分考生资格审核由民政部门负责。省级相关主管部门负责相应资格终审,省教育考试院负责集中公示。

  记者 王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