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减招50人 全国8个地区3月初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0:23   京华时报[ 微博 ]

  中央美术学院主管教学和招生的谭平副院长介绍,从去年开始,中央美院整体的招生一直就保持稳定的状态,不再扩大招生,适度的有所减少。去年招生规模是850人,今年定在800人。他解释,减少招生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如果把这些名额分配到中国画学院,造型学、设计学、建筑学、人文学五个分院当中,每个分院招生减少的量非常少。 

  虽然招生名额减少,但是考试内容没有任何的减少。对于中央美院来讲,因为需要的人才还是高端的人才,希望既有非常深厚的造型基础,但同时又希望有非常好的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才,在考核上注重这两方面。 

  报名时间是3月1日和2日两天,在全国8个地方同时报名。考试的时间是3月5日和6日两天。为方便考生报考,合理分流考生人数,北京考点只允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六省市考生在京报名并参加专业考试,其它省份考生可在青岛、武汉、无锡、广州、沈阳、成都、兰州七个考点中就近任选其一参加考试,不得在北京应考。

  部分主打专业

  造型艺术专业 

  分油画、版画、壁画、实验艺术、雕塑5个专业方向,共招收140名文科生。考试科目为素描、速写、色彩和命题创作。 

  中国画专业 

  招收36名文科生,考试科目为素描、速写、书法创作和命题创作。 

  书法学 

  招收10名文科生,考试科目为书法临摹、书法创作和篆刻创作。 

  艺术设计专业 

  有视觉传达、数码媒体、工业设计、摄影艺术、时装设计、首饰设计6个专业方向,招收15名理科生和115名文科生,考试科目为素描、速写、色彩和创意设计。 

  建筑学专业 

  招收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3个专业方向,招收80名文、理科学生,其中北京市限招15名,山东省限招12名。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和立体设计。 

  美术学专业 

  分为美术史与美术理论、艺术批评、艺术管理、美术文物鉴定与修复、美术考古学和文化遗产学6个专业方向,招收85名文、理科学生,其中北京市限招15名,山东省限招12名。报名时要提交美术赏析文章。

  问答

  记者:从您的角度来说,是不是更欢迎那些从小一直在学美术的同学? 

  谭平:当然从一个老师来讲,最喜欢的学生就是他非常热爱这个专业。有很多学生从小就学美术,也并非是他的热爱。还有一些是经过半年、三个月培养的,他也是一个策略性的,为了上大学。这两类学生在任何时候都不可避免,是非常正常的。作为老师当然喜欢,他热爱这个事。今后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前提就是热爱。经过三个月培训就考入美院的是非常少的。其实大部分还是经过很好的基础专业教育之后进入美院的。 

  记者:有两种同学,有的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这种白纸型的同学进入大学之后,在老师帮助下很快出作品,老师更轻松一些。有些人已经养成自己的艺术习惯和艺术风格,可能跟自己的老师有一些矛盾之处,改起来就不是很容易,对于这两种学生,您觉得应该怎样去看待? 

  谭平:这个问题挺难回答的。白纸的学生大概考不进来,都是受过一些教育的学生才能考到中央美术学院来。我相信美术学院这个大的氛围能使很多学生对艺术,包括对设计的认识,都会有所提高。另外对他本质的认识,会更加清晰。大家前面走过一些弯路或者受过一些我们认为非主流的教育,我是这么看的。 

  记者:普通考试前,考生都想猜中考题。美术类考试是不是不需要猜,提前就会告诉考生要考什么? 

  谭平:这个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对基础这块的考试,我希望我们的题越公开、越透明越好,大家对最基本的东西能够通过,哪怕是通过人物也好,静物也好,还是通过写生也好还是通过默写也好,都可以,能把最基本的东西表达出来就行。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对于创作的考核,一直也是在逐渐地变化当中。一个创作通过什么样的题目能够把学生的创作性考出来,这题目就变得非常重要。没有好的题目,这种表达就很难表达出来,如果能出一个比较好的题,就能把最好的学生通过创作一下就能体现出来,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中央美院今年开了八个考点,分别是在哪里,阅卷是统一的吗? 

  谭平:北京考点是最主要的考点。山东在青岛,湖北是在武汉,无锡考点是在无锡市了,广州是在广州滨江,鲁美还有一个,成都一个考点,还有兰州,基本涵盖了全国东南西北中这么一个布局。几个考点同一时间开始考,同一时间结束。阅卷肯定是全部都要回到北京来,在考试完成之后大概一周以后,分别来进行阅卷。 

  哪个地方方便就在哪儿考。这里有很多学生都以为到了北京考就如何如何,其实并非如此。 

  记者:美术是一个很主观的评价,如何保证其公平性? 

  谭平:初评的时候,一张卷子送去阅卷,有八到十个阅卷老师,每人拿一个红的笔,首先通不通过有一个选择,好比说现在有一个规定,必须要占70%以上的老师认为你通过就通过,不通过就放在另外一边。复评也是一样,所有的东西同样多少分,也是经过所有的老师进行。 

  记者:专业课成绩和文化课成绩两者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学校会注重文化课成绩还是专业课成绩? 

  谭平:中央美院在文化课的分数线来讲,现在在全国是最高的。在录取上,我们加大了对于专业好的学生加分的力度,如果你在专业排名比较靠前的位置上,就在文化课上有加分;如果说你的文化课非常好,有的科目就可以在进专业入围的基础上,从文化课角度还要进行录取。

  本报记者周逸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央美术学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