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热议:中国大学应如何看待“帐篷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2:07   新华网
退学进京住清华楼道到北大旁听 “帐篷哥”图啥退学进京住清华楼道到北大旁听 “帐篷哥”图啥

  这几天“帐篷哥”出名了,据北京晨报报道,出生于1990年的赵铭(化名),去年参加了高考,并顺利考入山东一所理工类高校。一个学期后,他主动退学来京。目前,赵铭每天都会去北大旁听课程,为了省钱,他每晚都在清华大学青年公寓楼道中搭起帐篷过夜。

  赵铭说,他去年参加高考,并顺利考入山东一所理工类高校。但周围同学的状态让他非常不满,“他们除了通宵玩游戏,就是看小说,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赵铭说,他担心自己有一天也会被周围人影响,于是在一个学期之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退学!

  他用了一个寒假的时间说服了父母,2010年初,一个人来到北京,并在北大、清华两校之间稳定了下来。赵铭说,他来北京的主要目的就是去这两所高校旁听课程。

  为了省下房租钱,赵铭就在清华校园里寻找着能睡觉的地方。自习室的角落,荷塘边的板凳,还有自行车停车棚都睡过。“天冷了,我只能进楼道睡觉了。咬了咬牙,花499元买了一套户外帐篷和睡袋。从此,就搬进了青年公寓的楼道里。”赵铭说。

  清华宣传部副部长于先生称,他们赞赏这种求学精神,但不鼓励夜宿校园的行为。清华北门保安则透露,已接到领导命令,禁止赵铭再将帐篷寄放在保安值班室内。

  他在北大卖过水果,在清华当过保安,闲暇之余,就去两校旁听课程。因为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他每天都尽量控制伙食费,“早餐2元,中午和晚上一般都是3.5元,这样一天才花9元钱。再加上其他的生活和学习必需品,每月500足够了。”赵铭说,这得益于他靠一顶帐篷省下了租房的钱。

  晚上11点40分,清华大学某公寓6层楼道内,温度只有零上几摄氏度,赵铭一边熟练地搭着帐篷,宿楼道这种行为,或许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但对他而言却不算什么,“人生就应该多点挑战。”每天一大早,他都会收起帐篷,送到北门保安室,然后借用里面的卫生间洗漱一下去北大听课。“现在很多老师都认识我了,见面还打招呼。”至于洗澡等问题,他透露,“去洗手间接一盆冷水洗,对身体特有益。”

  当记者再次在北大校园中见到赵铭时,他刚结束了一上午的课程。“谢谢你们的关心,但我希望到此为止吧,我就是一个求学的孩子,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提出要随他去听课,但遭到拒绝,“我不想给这两所高校带来麻烦。”

  有人说,这是一个年轻人在艰难中刻苦求学的佳话,它不比凿壁偷光那么夸张,不比囊萤夜读那么艰难,但隐喻的意义是一致的,年轻人求学的热情和坚韧的意志。虽然搭帐篷夜宿清华充满凄冷,但北大课堂中学到的知识一定能让他温暖,这也是“帐篷哥”能坚守帐篷的精神力量。

  可这样的佳话能不能继续,不是“帐篷哥”的毅力和信念就能决定的。许多人看到报道后,立刻想到了前段时间的“蛋居者”:媒体的报道反倒成了举报信,这枚“蜗居蛋”不得不搬离。许多人担心“帐篷哥”的故事被公开后,命运会和“蜗居蛋”一样。

  1917年1月9日,蔡元培发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的演说,对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日抱定宗旨,二日砥砺德行,三日敬爱师长,将“抱定宗旨”置于首位。蔡元培指出:“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以后蔡元培每年在学生开学的时候都要将此重申一遍,1918年他更明确地指出:“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学者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尤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

  对于“帐篷哥”这样纯粹为求学问而来的年轻人,我们的大学也许应该换一种姿态对待他。

  【即时通会员如是说

  不带哥,可不可以,肯努力的人,不要让他被世俗化了就好。——枫涛

  执着严谨的求学精神值得中国千千万万个莘莘学子学习,然而,行为上还是应该有待考虑,其实,“帐篷”哥的行为似乎有些偏激,之前的大学毕竟是自己辛苦学习结来的果实,虽然是不理想的果子,但是,看你怎样去品尝它。中国不是只有北大、清华,北大、清华只不过有着较雄厚的学术背景历史,每所大学都有每所大学的历史和背景,风格特点也各不相同,你囫囵吞了那个果实就妄下结论可不行。学习看个人,环境只是一方面,如果真的是纯粹的学习,那么,环境的好坏只是借口,“帐篷”哥辛苦求学到北大、清华只是满足了暂时的心理所需,看似精神可嘉,实质上是位“懦弱”哥。——何林

  记得古人有说过,读书不在于环境,只在于你的心态,那么容易受别人影响,说明心理素质不过关。——郭荣康

  看完此报道,我很感动,同为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虽然我们差了一个时代,但却是同龄人,很佩服“帐篷哥”的勇气与毅力,他不在乎外界对他的评判,他只有单纯而又神圣的目的,那就是求学!看看我们身边的同龄人,看看现在的大学生,太多的人花着父母的血汗钱却不学习知识,而是在熬夜玩游戏浪费时间!我们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学习“帐篷哥”以这种艰苦的方式求学,但是在优越的条件下不知道珍惜是玩不应该的!我们真正要学习的是“帐篷哥”的勇气、毅力、意志等等这些品质,同时希望大家不要用异样的眼光对待一个求学的孩子,也希望学校能够换一种态度对待这个新时期的学子!——吕颖洁

  “帐篷哥”和“蜗居蛋”其实都是迫不得已而为之。试想,要是房价和租价都在一般人所能承受的范围内,那么这种反常和极端的个案是不是就会减少了?新闻喜欢捕捉社会反常信息,恰恰是这些信号告诉我们,某些方面亟待反思和补救了。正如“帐篷哥”所发现的,学校里的多数学生并不热爱学习,而热爱学习的他却不属于主流,甚至被北大清华的管理人员为难。蔡元培的话言犹在耳,希望中国的大学能够善待新时期的“帐篷哥”。——刘鹏飞

  一个人要有激情、有追求,尤其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做到这些已是很了不起了。“帐篷哥”是个好青年。他努力去追求向上,值得我们学习。吃什么苦,乃至学到什么,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种劲头。——王朢

  我被感动了。好久好久没有人还敢不畏现实,勇敢地追求理想了。不知道帐篷哥有没有资格申请保障性住房。或者,我们应该伸出援手帮他一把。在这么冷的天,睡在楼道里,实在是难以想象。也许是我们在温室里待了太久,磨灭了斗志吧。不管怎样,听到我们的身边竟然还有这样的人,像在地牢里发现了阳光一样美好。如果有人知道他的联系方式,我们一起来帮帮他吧。——龙在天

  帐篷哥也许只想平静的度过这几年的旁听生涯,媒体的大篇幅报道不知道会不会打破他平静的旁听求学生涯?另外,大学如果以帐篷哥为正面求学例子,鼓励大家都去旁听的话,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呢?大学虽然现在不拒绝旁听,但是当很多人都以帐篷哥为榜样大规模的去大学旁听的话,大学的正常教学秩序是否会受到冲击?出现旁听这样的现象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程鹏丽

  如此这般的求学态度怎能令人不感动?现在的中国,想学习的人没条件,有理想的人没前途,而那些整天吃喝玩乐、无所事事的人却大把大把的浪费着时间和金钱,甚至浪费着优越的社会资源,实在是卑鄙的浪费。对于“帐篷哥”,我们除了同情别无他法,在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对他不管不问的情况下,我们对他再支持又有什么用处呢?——李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