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4:03   新浪教育

  2011年1月17日,中国校友会网与《21世纪人才报》发布最新《2011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北京大学连续4年问鼎“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浙江大学上升至第三,复旦大学(微博)下降一位列第四,南京大学居第五。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珠海分校和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居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和南昌理工学院列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强。今年最引人关注的是,“校友捐赠”首次纳入中国大学评价,引领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大学“造富”能力凸显,有望成为中国大学又一职能,北京大学最盛产“亿万富豪”,蝉联“2011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首,造就79名富豪校友,勇夺“造富摇篮”美誉。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已连续第9年发布中国大学评价报告。2011年的最大亮点是首次将“校友捐赠”纳入中国大学评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指出,校友是大学最杰出的产品、最得意的佳作、最自豪的财富;“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著名大学的常态,是对大学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已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和检验校长执行力的重要标准。同时,在国家最新“985”工程大学三期评价指标体系中,新增加“学校获得的捐款在学校经费中所占的比例”指标。因此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将“校友捐赠”纳入中国大学评价,旨在倡导大学树立校友捐赠文化、引导大学更好地以人为本、以教学为根、引导中国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

  中国专利奖12年,清华大学获国家专利金奖最多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国家的基本战略之一,与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国家总体战略相互补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专利的多少是国家自主创新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专利的水平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其中,发明专利更体现了一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授予拥有发明创造的专利权人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自1989年创立以来,其公信力、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对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和结构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以1989年至2010年我国高校获得的中国专利奖金奖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力的重要尺度之一,是反映我国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数据显示,1989年至今,清华大学以12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金奖”的绝对优势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首位,体现出雄厚的原始创造力与创意水平,是我国高校发明专利和新式样专利的第一动力源。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各有2项,并列第二;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南开大学(微博)、华东理工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和重庆工学院等高校各有1项,并列第五。

  2010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专利中,共评出15项金奖,其中,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各有1项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自1989年我国设立中国专利奖以来,全国共有160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其中高校获得38项,仅占总数的23.75%,这说明我国高校的自主创造能力和创意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省市 金奖数
1 清华大学 北京 12
2 北京大学 北京 2
复旦大学 上海 2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 2
5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
中南大学 湖南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 1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1
吉林大学 吉林 1
四川大学 四川 1
中山大学 广东 1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 1
云南大学 云南 1
南开大学 天津 1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 1
同济大学 上海 1
东北大学 辽宁 1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1
郑州大学 河南 1
南京理工大学 江苏 1
南京林业大学 江苏 1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
湖南大学 湖南 1
重庆工学院 重庆 1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贡献力为评价目标已连续9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11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制完成,具体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