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题粗细结合 高校自主招生物理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6:31   新闻晚报

  高级教师 张永兴

  离自主招生考试只有一个月多一点时间,因考试内容和要求与统一高考有所不同,因此,相当一部分应考生都得作准备。仅仅满足于目前高考复习,是远远不够的,备考复习十分紧张。所以,要讲究复习策略,力求取得最佳复习效果。尤其在审题环节,应通过粗读与细读,慢读与快读,分句与分段读结合的方法,训练阅读语速,提高题意理解的反应速度。

  要有明确的定位

  如果准备参加复旦“千分考”,考生应该通过看(电视、报刊杂志、学科教材)、听(媒体广播、专题讲座)、练(归纳信息、分析问题、形成观点)等多种途径,关注国际国内发生的有重大影响力的事件,了解科技发展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其对人类现代化进程的贡献。要有广泛的人文、自然科学信息储备,对某一领域有特别兴趣,形成科学的清晰逻辑推理分析过程,对问题有深层次的剖析。尽量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时代脉搏了如指掌,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倘若加入清华,交大自主招考行列的,应该侧重学科知识的“查漏补缺”,就是补教材中暂缺、超出考纲的一些知识。从公布的2010年自主招生考试题来看,下面一些知识必须及时补上,譬如:动量、动量守恒定律;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类平抛情景);洛伦兹力;用DIS验证动量守恒定律;人造地球卫星;光的折射和全反射;电容器及含电容电路;交流电、变压器;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玻尔理论及氢原子的能级;测定玻璃的折射率(学生实验)等,都是学生很少接触甚至没有接触过。所以,必须集中时间,适当“充电”。

  要抓重点和薄弱环节

  重点抓高考复习之外的内容,因为这部分知识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是陌生的。可以通过以旧促新,以新带旧的渗透式复习方法进行。譬如:复习“洛仑兹力”时,在理解什么是洛仑兹力,大小计算和方向的判断,联系匀速圆周运动知识和数学圆的知识共同渐进。复习“交变电流和变压器”时与正(余)弦函数知识联系,突出交流电的平均值、瞬时值概念,和电功、电功率、远距离输电联系起来。复习“光的全反射”,从初中光的反射、折射知识入手,理解全反射产生的条件及其在医疗(胃窥镜)无线电通讯(光导纤维)技术上的广泛应用。复习动量、动量守恒定律可联系动能、机械能守恒定律等。这样,既巩固高考的复习要求,又理解掌握自主招生新知识点,做到高考与自主考复习两不误。

  狠抓阅读理解防止偏差

  考生往往对物理情境试题,新信息试题的阅读出现障碍,导致题意理解有误或发生偏差,解题半途而废或者出现差错是司空见惯的。所以,注意寻觅一些文字叙述较多,题意层次表述得丰富的题,通过粗读与细读,慢读与快读,分句与分段读结合的方法,训练阅读语速,提高题意理解的反应速度。当然,语言表达能力、流畅的文字描述能力,都是需要复习的重点。

  把握好复习的难度

  自主招生试题难度介于高考和奥赛之间,今年的难度会适当降低一点,所以,不必死啃难题。复习新增的知识以理解辨析为主,考纲内的知识是理解基础上的应用为主,以中档题,可以拓展的题为主。要选择一些典型题进行解剖,探究分析问题的思路、领会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考问题延伸拓展的空间,避免出现知识用时方恨少的窘境。

  当然,提醒考生,现在解答的这些题不是未来的考题,复习时千万别死记结论。主要理解概念、注意辨析、突出应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