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女生被冒名上大学 线索就来自罗彩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9:47   北京晨报

  四川农业大学大三学生雷梦莲2010年9月发现自己被冒名顶替。奔波投诉近5个月之后,雷梦莲的学籍依然被冻结,而冒名顶替者的学籍也没有被注销。雷梦莲的遭遇,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

  英语考试中冒名者曝光

  去年9月,在四川农业大学就读的雷梦莲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说她涉嫌在英语四级考试中替考。而依据之一就是,位于四川省南充市的西华师范大学,也有一位和她同名、同姓、同身份证号码的学生,参加了英语四级考试。

  在教育部的信息平台上,雷梦莲的家人发现,两个“雷梦莲”的信息一模一样,而通过公安部门调查,两个“雷梦莲”的户口和身份证也是一模一样。

  雷梦莲和家人随后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而西华师范大学教务处的赵处长说,出事之后,假雷梦莲承认了自己是冒名顶替的,但随后便不知去向。目前,两位“雷梦莲”的学籍都已经被冻结。如果事情一直不能解决,雷梦莲将无法正常申领毕业证,同时也没办法报名参加其他考试。

  半夜接到要求私了电话

  1月20日晚,雷梦莲正在论坛发帖讲述自己的遭遇,突然,一个陌生的号码显示在她的手机来电上。

  电话那头,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声音:“我是西华师范大学那个学生的一个熟人。”

  “用不着报媒体。”中年男人的语气稍稍有些慌张,“你父亲在旁边没得嘛,喊他说。”

  雷梦莲的爸爸接过电话。

  “兄弟,你女儿读书那个事情,这个事情看怎么合理解决算了,说穿了没多大的事情。”

  中年男子继续说:“这个事情对不起,你提个方案把这个事情解决了算了。”

  “不可能跟你们私下解决了。”雷梦莲的爸爸态度非常坚决。

  线索就来自记者罗彩霞

  此事让不少网友都想到了轰动一时的“罗彩霞事件”。2009年,罗彩霞因被人冒名顶替而无法顺利毕业。事件曝光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曾经发出《关于核实普通高等学校重名重身份证号在校生学籍的通知》,要求各高校认真核查疑似冒名顶替的在校生。如今,再次爆出类似事件,网友们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问题:“究竟还有多少个罗彩霞?”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这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线索就来自已经成为记者的罗彩霞。在了结了与冒名顶替者王佳俊等8名被告的官司后,罗彩霞成了成都电视台“真相30分”栏目的编导。几天前,她开始采访这个案子。但是,虽然几经努力,罗彩霞和中国青年报一样,现在还不知道冒名顶替者是谁。

  不少网友呼吁相关部门要加紧调查,尽快给出一个令公众信服的调查处理结果。有网友说,如果造假违规的人员轻易地就能逃脱法律法规的制裁,还有谁会敬畏法律呢?(综合《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