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在高中开设大学先修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11:42   中国教育报

  学生所获学分进入大学后也将得到认可

  本报讯(记者 赵正元)记者从日前北京市教委召开的“翱翔计划”2009级学员结业典礼上获悉,北京市正酝酿在高中开设大学基础教育先修课程,供学生选修。学员若报考与自己研究项目对应的高校和专业时,其获得的学分进入大学后也将得到认可。北京市教委表示,此举将为高校和社会提供更多样的教育方式和人才选择途径。

  在结业典礼上,来自北京94所中学的164名2009级“翱翔计划”学员结束两年学习顺利结业,从著名科学家陈佳洱、林峰教授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毕业证书。这批学员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地理6个学科领域的20所基地学校和近百所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的培养下,经过两年的学习探究,顺利结业。而上一届翱翔学员中,已经有不少学生参加了高校的自主招生或获得了“明天小小科学家”的称号。

  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北京市将在传统的高考升学体系外,探索更丰富多彩的评价机制,建立人才培养“立交桥”,为各类学生创造适合他们的教育方式。罗洁说,目前北京市正酝酿在高中设立大学先修课程,这种课程类似美国AP课程,即在高中阶段为学生提供一些大学基础教育。而高校可以参考学生修习先修课程的程度,再综合其他多维评价进行招生录取。

  罗洁表示,北京市将避免“翱翔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与高考直接挂钩,以免因为涉及升学而变得功利化,但是会为高校提供更多的人才选拔参考因素,使学生的视野从“一本教科书”到“放眼全世界”。

  据介绍,北京市以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为契机,于2008年3月正式组建了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并启动“翱翔计划”。“翱翔计划”旨在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科技、文化与教育资源,建立让学生“在科学家身边成长”的机制,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科学素养,逐步养成探索未知、热爱科学的习惯,进而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翱翔计划”实施两年多来,在挖掘学生潜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推进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有机对接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