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香港高校有望进驻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12:0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游星宇 广东十二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全省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普及是否可以免费,甚至成为义务教育?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在昨天的省人大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实行免费,但全省普及扩大到15年义务教育,目前广东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15年义务教育尚未具备条件

  针对广东十二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全省各地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魏中林表示广东省目前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是82.5%,到2015年达到90%应该没太大问题,而在高中阶段,珠海等地也已经实行了免费教育。

  “但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免费,将学前三年教育和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现在还做不到。”魏中林说,现在省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让有条件的机构办学前教育的时候能够做到免费,但现在全国还没有实行高中阶段免费义务教育,因此要实行12年义务教育,或是扩大到15年义务教育,全省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香港科大有望落户南沙

  在谈到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正积极引进港校来粤合作办学时,魏中林透露说,目前东莞市引进香港理工大学和深圳市引进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推进都很顺利,接下来广州和深圳还希望分别引进香港科大和香港大学。

  据介绍,东莞市引进香港理工大学,将由广东工业大学作为内地的合作方,办学地点初步选在虎门,目前协议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而深圳市引进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办学,合作方确定为深圳大学,协议正在最后的完善阶段。

  “另外我们也正在做香港科大的工作,希望能够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落地广州南沙,同时在游说香港大学,希望他们能够在深圳落地办学,当然这些工作还处于开始阶段。”魏中林说。

  去年投60多亿解决外来工子女教育

  推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凭积分免费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办法,被列入了今年省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中。这件实事要如何推进?成为了昨天记者会上大家关心的话题。

  对此,魏中林回应说,广东接受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去年全省入学的随迁子女高达242.84万人,占全省义务教育学生的18%,为此广东省投入了60多亿元。

  此外,去年广东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进城农民工积分制入户的指导意见,提出有条件地让随迁子女进入公办教育机构,为此省教育厅起草了探索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措施,“这个意见已经征求了各地级市和省直有关单位的意见,正在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魏中林说,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是相当复杂的系统问题,还需统筹规划、系统推进,接下来省教育厅会继续完善相关的政策和制度,继续创造条件,努力使全省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可以和户籍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