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岁女孩报名高考遇障碍 已学完高中课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9:32   东方今报
为更好教育女儿,教英语的李中奇和教数学的刘丰静成了全科教师。为更好教育女儿,教英语的李中奇和教数学的刘丰静成了全科教师。

  “我己拼搏了6年,哪怕是考零分,就不能让我试试吗?”昨天上午,一提到高考报名遇到了障碍,童声童语的李可青一连说了几个“不甘心”。这个今年11岁的小姑娘只上过一年半小学,在家依靠父母的帮助学完了高中的全部知识。

  □今报记者 张定有/文图

  ●毕业班里的小不点

  昨天上午,南阳市华龙学校高三毕业班教室,同学们静静地做着一份数学测试卷子。坐在第一排的李可青,因为个头太小,从后门望去,夹在同学们中间,几乎看不到她的脑袋。只有来到讲台前,才能看到李可青笑眯眯的样子——一张稚气未消的小脸,嘤嘤而语的童声,天真无邪的眉眼。

  她的同桌袁新丹说,李可青活泼、开朗,喜欢与人交流。在班里,大家都叫她“小妮儿”。袁新丹说:“她让我们佩服死了,我们像她这么大时,才上小学4年级!”

  李可青是2010年8月来到华龙学校的,这是一所私立学校,她被直接安排进了培优班。由于年龄太小,生活上无法照顾自己,学校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让李可青的母亲刘丰静前来陪读。

  据李可青的班主任介绍,因为李可青几乎没有上过学,再加上才来时只有10岁,学校担心她无法融入班级中去,没想到李可青很容易就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全班40名学生,期中考试时李可青排名31,期末考试时又前进了4名。

  ●只上过一年半小学

  李可青家住南阳市宛城区新店乡,因父母都在宛城区高庙乡教书,李可青从小在宛城区高庙乡生活。据李可青的父亲李中奇介绍,女儿2岁起就开始在家中接受教育,女儿的记忆力很好,一篇童话故事听上3遍就能背下来了。

  有一次,小可青给李中奇背《卖火柴的小女孩》,当背到小女孩的鞋子大冬天被人抢走时,小可青竟伤心得哭了起来。这件事给了李中奇一个启示:女儿背书不是死记硬背的,而是理解了文章的内容,她有着超过同龄孩子的理能能力。从此以后,李中奇夫妇就有意找来小学的课本,提前对孩子进行教育。

  2004年9月,李可青只有5岁,李中奇带着她到当地的村办小学上学,校长一看李可青的个头,当即摇头拒绝。李中奇又带她去找班主任,班主任同样不收。李中奇急了,称收不收先不说,让班主任就一年级的知识出10道考题考考孩子再说。就在教室门口,李可青正确地做好了全部10道考题,成了班里最小的学生。

  李中奇说,可能是教育起步早的原因,李可青的求知欲非常强,到一年级结束时,她已经学完了二、三年级的课程。2005年秋,李可青该上小学二年级了,但李中奇直接让她上了四年级。就在这半年时间内,李可青学完了小学的全部课程。

  李中奇说,女儿学习的时间大部分在家里,为此经常迟到,他向老师求情:不要给她布置作业,上学迟到了不要批评她。

  四年级的下半学期,李中奇夫妇做出了一个大胆选择:让女儿退学,在家中完成剩余的学业。

  ●父母学成了全科老师

  李中奇买来了初中和高中的全套教材,在家中开始了对女儿的“私塾教学”。夫妇俩在学校分了两间公房,一间作为卧室,另一间是办公室兼女儿的书房。平时,夫妇俩都要给学生上课,每天上课前,夫妻俩先把当天要学的内容给女儿讲一遍,然后让女儿在家自学,夫妻俩利用课间的时间,回到家中对女儿进行提问,看其是否掌握了临走时布置的内容。

  李可青的作息很规律,每天早上6点20分准时起床,晚上9点20分准时休息。节假日是小可青学习的最佳时机,这时父母不需要去教课,可以把所有心思放在她身上。在家中学习不同于在学校,小可青不必拘泥于每节课必须上40分钟,每学够20分钟,就可以休息一会儿。李可青的休息方法也很有特点,就是听父母念文章。

  李中奇说,女儿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别的学生上体育课,她也不能例外,夫妇俩能做的就是让她跳绳,或者陪着她打乒乓球和羽毛球。李中奇在学校教英语,刘丰静教数学,为了不让女儿在其他科目上落后,他俩一有空就钻研中学的教材,一来二去竟成了全科教师。

  李中奇从不轻易向外透露培养女儿的做法,因为孩子的爷爷曾表示过不满,“说我们拿孩子做实验,简直是胡搞”。也有些老师提出过担心,说长期把孩子关在屋内不与同龄人交流,会不会造成孩子性格扭曲,出现心理问题。

  李可青也有学烦的时候,每到此时,就显出心不在焉的样子。李中奇买了两本《科学大师的成材故事》,以此来激励孩子成长。李中奇说,孩子对作文很拿手,他们教她时不唱高调不讲词藻,总是拿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让她自己去感悟,然后写进作文中。比如夫妇俩收入有限,好不容易买了一只鸡改善生活,总是把鸡腿留给孩子吃,然后引导孩子感悟其中的道理。

  ●想参加高考遇到“坎”

  去年8月,李中奇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举家迁到了南阳城区。这时候,小可青已经学完了高中的全部课程,为让她适应集体生活环境并顺利参加高考,李中奇夫妇向学校请了长假,妻子专门到学校陪读,李中奇则在家中办起了学习班,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

  一家人的努力在去年12月遇到了难题。李中奇说,当时孩子要申请高考资格,南阳市教育局通过电脑报考,把孩子的情况报到省招办,但省招办在审查资格时,却指出李可青不符合报考条件。

  原来,李可青只上过一年半小学,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档案,她一样也没有,更不用说同等学力证明(毕业证)了,缺少这些硬件,她就无法报考。学校当时也给她想了另外一个途径,就是以社会青年的身份报考,可李可青今年只有11周岁,根本称不上青年,连办理身份证也没到法定年龄。

  听说报考遇阻,年少不识愁滋味的李可青第一次发愁了:“我已经拼搏6年了,比别的孩子付出的都多,哪怕是考零分,也要争取个展示机会!”李中奇更发愁,他担心为此会耽误了女儿的前程,“难道孩子要再等十几年才能参加高考吗?”

  当记者问,如果小可青最终无缘参加高考,是否会放弃时,李中奇眼圈潮红,称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无法报考,我们就想办法申请国外的大学,绝不能为此放弃一个人才。”

  ■相关链接

  小龄学生参加高考有先例

  据媒体报道:2001年,12岁的我省扶沟县高中学生刘晨曦,作为当时全国年龄最小的考生参加高考。他以425分的高考成绩,被华侨大学录取,4年后又在该校攻读研究生。

  2005年,辽宁省盘锦市的10岁男孩张炘炀参加高考,刷新了全国年龄最小考生的纪录。他在高考中取得了505分的好成绩,并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录取。

  2007年,我省禹州市12岁女孩刘瑞清高考成绩总分558分(理科),其中语文121分、数学104分、英语135分、理综198分。这一分数超过当年二本分数线5分。

  2009年,就读于南海中学的12岁学生龚民在3月份参加中山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时,因笔试、面试表现突出获得A类资格,被大家称为“小神童”。当年高考又考出639分的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