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推荐生名单鲜见偏才怪才 钱钟书再难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0:4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劳师动众地搞校长推荐,选拔出来的还是清一色高分考生。北京大学最新公布的210名实名推荐考生中鲜见“偏才”“怪才”生,尽管北大招办负责人首次回应社会公众对于北大不鼓励招收“偏才”、“怪才”的缘由,但却无法平息网友和教育界人士对“校长推荐”这一变相的抢生源做法的质疑。更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在当前的教育制度下,中国已再难出现像钱钟书这样的“偏才”、怪才”。

  上海入围学生学习优异

  今年,北大面向全国推广“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最终确定161所中学获得2011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推荐学生总额为210名。学生名单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上海有4名学生入围名单,他们是复旦附中周梦怡、华师大二附中的郑舒文、七宝中学的张雪禾、上海中学的袁仁亮。

  记者在校长推荐理由中看到,他们都是学校里学习成绩非常优异,排名数一数二的学生,有的还在奥数比赛中获过奖。如在周梦怡的推荐理由中写到:“在各类考试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校三好学生称号,连续三年担任班学习委员。 ”而在袁任亮的推荐理由中也提到了“学习成绩优异,各科均衡发展,在所有自愿报名的学生当中综合排名第一”等。

  记者发现,不但是上海,在全国的推荐生名单中,几乎都是各校的尖子生,鲜有偏才怪才生。由此可见,中学校长在推荐学生时仍将学习成绩作为主要依据。

  评“偏才”“怪才”缺乏依据

  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表示,中学对学生到底具有怎样的特长,还缺乏评价依据,所以选择品学兼优的学生更符合校方期待。 “一个是明显的特长,一个是公平公正,如果条件还不成熟,那我们首先还是考虑公平。 ”

  对于“偏才”“怪才”,北大有自己的看法。北大招办负责人坦言,希望招收的是综合素质全面,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并不鼓励招收偏才怪才,主要基于以下考虑:首先,中学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它不是大学教育的预科班,不是为了上大学而开设的培训班。偏才、怪才就不是中学教育的目标,而只能是一个不可预知的结果。其次,偏才、怪才的标准很难给予准确界定。即使是不同领域的专家,也很难给出明确的标准。第三,如果大学把偏才、怪才作为选拔录取的标准,那就一定会出现一大批根据这个标准制造出来的所谓“偏才”、“怪才”,出现一大批制造偏才、怪才的培训机构。第四、我们不能再用一个世纪以前的偏才、怪才标准去培养今天的学生。

  校长推荐实质是抢生源

  针对北大的说法,业内人士却认为没有说到“点子上”。教育界人士分析,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生,最终仍要参加高考,学生享受到的是北大录取线降30分的优惠政策,这一政策对名校的尖子生多了一份保险,而换成偏才怪才,可能高考成绩连一本线也达不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认为:“我们现在的教育制度下,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偏才怪才。 ”他指出,现在中高考制度,使偏才、怪才在中考这关就先被刷掉了,能进各重点高中的学生清一色都是各初中的尖子生,成绩稍差、有一科突出的偏才怪才大概只能去职校读书。现在高中里,已经没有什么偏才怪才。

  但是引起很多网友质疑的是,既然被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都是那些学习数一数二的学生,这些人通过正常高考,他们也可以考进北大,为何还要劳师动众地搞实名推荐呢?难道偏才怪才就没有进名校深造的机会了么?

  对此,熊丙奇教授认为,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实质就是为了抢生源,把高分考生提前圈进来。“现在的自主招生所有做法都是为了抢生源,而且是用政策抢生源,而不是用教育质量和服务抢生源。要想改变这一状况,只有真正的推进自主招生,不要将自主招生和集中录取挂钩,不要把分数当做录取考生的唯一标准,如此才可能出现偏才怪才。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