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大自主招生:笔试题量大 面试聊“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1:0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农历正月十五之后,高三考生将迎来自主招生“考试月”: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七),“华约”7校(清华、上海交大等)自主招生联考开考。2月20日,“北约”13校(北大、复旦等)自主招生开考。2月26日,“卓越同盟”9校(同济大学等)联考开考;2月27日,华中科大和武大(湖北等单招省份)自主招生开考。在自主招生中,试题有哪些特点?有哪些应考经验?本报特推出“‘闯关’自主招生”栏目,邀请北大、浙大、武大等高校自主招生“过来人”畅谈“过关秘笈”,并做客金报高考群,为考生们支招。

  “浙大自主招生,笔试题量有点大,做题要先易后难,面试题目聊‘信仰’,也很灵活。”昨日(25日),浙大理科大类大一新生孙芳芸赶回母校武汉外校,为母校高三学生自主招生和高考备考“支招”。据悉,去年高考,孙芳芸高考“裸考”成绩为653分,她还通过了浙大自主招生,享受20分的优录。

  笔试:涉及“超纲”内容

  “自主招生试题比高考难,题量大,但没必要恐惧,但可抽点时间看看往年的试题。”去年浙大自主招生笔试前,孙芳芸参加了外校的自主招生“学习小组”,老师整理了往年的试题,再进行适当的练习,这对适应新题型有帮助。“其他的就没有太多准备了,毕竟,大量时间要用在2月调考和高考复习上。”

  “自主招生笔试的范围广泛,重在积累。”孙芳芸介绍,去年,浙大自主选拔录取的理科笔试科目为数学、英语、物理。其中,数学为6道大题,英语为完形和阅读(词汇量较大,建议储备些四、六级词汇),物理为填空和计算题。总体上,浙大的笔试题量有点大,要注意答题时间。

  她透露,由于自主招生命题多由高校教授命题,可能会涉及高中不要求掌握,但教材中提及的知识点。如“和差化积”和“积化和差”等,少数试题还可能涉及大学知识内容。“对这些知识点,可作适当了解,不宜钻得太深。”孙芳芸建议。

  面试:十人一组聊“信仰”

  参加浙大面试时,孙芳芸是10人一组进行面试。首先,每名考生有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着重展示自己的亮点。随后,教授抛出“宗教信仰是利是弊”的话题,每个人进行3分钟的观点阐述,然后开展讨论。“如果你能跳出常见观点的束缚,提出新的见解,那一定会让教授刮目相看。当然,这些观点要有实例佐证,证明你的观点。”孙芳芸建议,高三学生在学习之余多看国内外新闻,阅读《环球》、《南方周末》等杂志报刊,多看时事评论,一定会使你分析问题的深度和角度与众不同。

  谈起浙大面试的感想,孙芳芸说,考生在对某一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时,一定要有自己的见解,跳出思维的束缚,平时多积累,包括课内外知识、社会生活、社会阅历等等。此外,面试老师还可能会考查学生对所考院校的了解程度,所以,之前不妨事先大致上网了解一下自己所报的院校情况。(本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吴小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