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北大高招的校长实名推荐“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6:43   新京报

  1月23日晚,161位获得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校长所推荐的210名学生,全部通过北京大学的审核。24日,笔者登录北京大学网站,以旁观者的身份“审核”了这210名学生的推荐程序和推荐理由,结果发现,尽管多数推荐程序和推荐理由正常,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其一,有的推荐程序太过笼统。在161位校长所列的推荐程序中,有的学校抄照北大的实施方案并无细化,有的学校只有一句话,如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陈建华的推荐程序是“学生报名,学校综合考评”;更甚者,推荐程序一栏空白,如重庆市梁平中学校长余孝明的推荐、山东省烟台第二中学校长王德清的推荐。如此笼统甚至空白的推荐程序,如何能保证公开、公平、公正?

  其二,有的推荐理由过于简单。既然是向北大实名推荐优秀学生,推荐理由显然非常重要。应该说,多数推荐者写得比较详细,但也有的推荐者写得十分简单,甚至只有一句话。如贵州师范大学附中校长陈建华推荐的学生王言泽,理由只有六个字:“综合成绩优秀。”这也太过随意了吧?

  其三,不少推荐理由过于夸张。且不说在推荐理由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字,简单且大量罗列各种考试、比赛的名次,在161位校长所列的推荐理由中,诸如“巨大的发展潜能”、“发展潜质巨大”、“杰出代表”、“才华横溢”、“极强的责任心”、“极富培养前途”、“北京大学未来的骄傲”等夸张的溢美之词随处可见。也许被推荐的学生的确优秀,但是,这些夸张的修辞对他们来说,可能还是有些“华而不实”了。

  仅从这三方面看,北大今年的校长实名推荐,有些就给人太随意的感觉。是中学校长觉得不重要,还是北大也不看重推荐的理由?既然是向公众公开的,严谨细致也应该是教育工作者的本分,但有些推荐很草率,也太不应该了。

  □妮天健(编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