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教师支招:参加高考必须具备“三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6:18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原延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周永蔚

  足球教练米卢在引领中国队进入2002年世界杯时,曾说过一句十分精彩的人生格言,那就是“态度决定一切”。我想,参加高考的每届考生们,也应该记住并理解这句话的内涵吧。如果把它转化到高考上的话,那么以下建议或许对考生有帮助。

  首先,必须有个“好的心态”

  这就是说,高三的一年学习,只是与过去几年一样;而高考试卷,只是与平常练习测验相同。如果你具有了这种意识,那么可能你的学习会健康、美好、舒坦一些。具体而言,那就是 “科学的饮食,健康的生活,充足的睡眠,有序的作业,轻松的心态”。

  记得本人在1962年参加高考时,每天晚上九点就休息了,从来不搞疲劳作战。平时打打篮球、看看电影、下下棋子、聊聊闲趣,十分潇洒自如。当然那时高校少、专业少、招生少,大家也不把高考当作一件重大的事情。而现在有些考生,由于竞争激烈,因而整天做练习,甚至弄到深更半夜,其实这样的效果并不好。所以说,参加高考的应届毕业生们要切实做到 “不虚度、不自卑、不熬夜、不攀比、不紧张”,过好高三生活的每一天。

  其次,必须有个“好的学态”

  所谓 “学态”,就是 “学习的自我风格和形式”。平实淡然、好坏不惊,坚持自我、循序渐进,这是良好的学习态度。但是有的同学不是这样的,欢喜与他人比较。为什么自己下了很大的功夫,成绩老上不去?于是就选择了不正确的学习方法。

  记得几年前,我曾经带过一个“尖子班”,班中有个同学,看到别的同学购买了不少高质量的极难的数学练习资料,于是他也去购买了几本。但是由于自己的基础较差,大多数是不会做的。投入的时间很大,而获得的效果却极低,于是导致考绩越来越差。针对这一情况,我及时地做了家访,把道理给家长和学生讲透,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基础知识具体情况,实事求是、由易入难,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而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做法是要不得的。后来他听了我的话,按部就班、踏实努力,终于在考场上获得了125分的好成绩。

  最后,必须有个“好的考态”

  应考的当天,一般考生都应该早15分钟进入考场为好。这样可使自己在教室里情绪坦然、心情平静。此刻,把该准备的东西都安排好,然后精神放松。等到考卷发下来后,先不要急于做题,而是花五分钟粗粗地阅看一下,然后再做题目。象数学卷,一般基础题分值是105分左右,这部分是不管哪类学校的考生都能应对的。所以应该尽量让它不失分或少失分。至于后面的45分较难的题目,那也是由浅入深、逐步变难的。你只要按照步骤有序答题,批卷老师也会按你的正确步骤给适当的分值的。这样我估计考生一般可获分值120分左右。最后十分钟,自己再仔细检查一下,不要因为自己的粗心而失去不该丢掉的分数。总之,在考场上千万不要紧张慌乱,实在做不出的题目,要坚定不移地放弃,因为可能有许多人也做不出,所以,千万不要在它的身上花费不必要的时间。

  同学们,高考是一门十分精致的技巧艺术,你一定要很好地熟悉并把握它。只要你具备了以上 “三态”的话,你的考试成绩会更好一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