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辅导:温总理接访的政治学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6:19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复旦附中 朱天红

  【时事回顾】

  年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国家信访局,与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就政府工作听取意见。这是共和国总理首次与来京上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温家宝强调,要拓宽人民群众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政府,负责任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勇于面对群众的批评,政府工作才能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

  【理论链接】

  温总理与信访群众面对面交流,体现了国家总理作为政府首脑主动倾听选择“民声、民怨”,履行协调人民内部关系和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组织社会公共服务的国家职能,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

  坚持权为民所用,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好,是我国政府的任务和职责。此番总理直接接受基层群众上访,直面改革与利益调整最激烈尖锐的矛盾,是执政者直面批评与监督的最有力证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既是中央政府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即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应该坚持“执政为民”,努力建设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温总理对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告诫和要求。也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改进“倾听”为重要标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政治自觉,是顺应时代、科学发展的具体行动。无论是“要拓宽人民群众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还是“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政府”,以及“负责任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温总理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并强调。充分体现了政府切实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的重点进一步向改善和服务民生的方向倾斜。

  “上访”是法律赋予公民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的权利,是国家政治生活民主化的具体体现。政治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础。让人民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敢于讲话,敢讲真话,这也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方式。只有广大人民真正享有这些政治自由,对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发表意见,提出要求,才能充分发挥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的政治制度才能不断完善,不断充分生机和活力,国家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稳定。温总理接访,民声的倾听,让我们聆听到了中国政治文明前进的脚步声。

  【考查主题】

  ①国家职能与国家性质的关系;②政府—国家行政机关的职责与功能;③公民政治参与的权利;④政治文明建设的进步和体现。

  【试题训练】

  “上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的政治权利得以实现的重要方式。请简述我国为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创造了哪些良好的环境条件。

  【参考答案】

  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为公民政治参与提供动力机制 ②民主政治建设为公民政治参与开辟广阔途径③依法治国为公民政治参与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