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联考周六开考 6万考生卷入掐尖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1: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老师提醒别太看重自招考试

  本报讯 (记者伍仞 通讯员钟秀平)明后两天,分别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高校自主招生联盟(俗称“华约”、“北约”)将举行笔试;一周后,华南理工、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8所大学组成的联盟以及中山大学的自招考试又会“霸占”下周周末两天。对于部分高三学生来说,刚一开学便迎来了考试月,一些高中的重点班甚至全员参与自主招生考试。对于学生们报考自主招生的热情,多所高中的老师都提醒,备考好高考,自主招生“锦上添花”的作用才能显现。

  有学校重点班全员参与自招考试

  广雅中学高三重点班的小刘,寒假过后就要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因为本周末和下周末的共4场自主招生考试,他一场不落都将参加,对他体力和脑力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小刘坦言,当初报这么多场考试,确实有些“怕吃亏”的心态:“报名时老师建议过最好不要超过3家,不过看到同学们个个都报这么多,心里想着报多一些,机会总会大一点。”市内另一家示范性高中的副校长如此回忆学生们报考自主招生的热情,“有的学生一报就报四五家”。

  记者发现,由于报名时的资格审查对平时成绩有要求,最终通过初审拿到自招笔试的学生主要集中在重点中学的重点班,有的班级甚至全员参与。

  据了解,广雅中学今年参与自主招生的人数预计达到250人,占了全级的1/3。而广东实验中学推荐给各名校参加自主招生就有200多人。华附由学校推荐给“华约”、“北约”自主招生的约有100人,加上自荐和参加其他高校自招的学生,预计人数将达到300人。

  老师提醒:高考考好才有效果

  小刘告诉记者,在寒假里,他买了3本自主招生的备考参考书,语数英各一本,花了两三天针对自招考试复习,开学后又利用晚自习的时间看参考书,“压力不是太大,考这么多场,应该有一两场能过吧。”而他的同校同学刘欣然则表示,自己基本没有准备,“老师支持我们报,但也提醒我们,别投入太多心机,也不用专门为此准备什么。”

  记者了解到,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在通过了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后,可以在高考分数达到相应高校的录取分数线时,可以获得5~20分不等的加分,假如高考分数达不到相应高校的录取分数线,自主招生资格则相当于被“浪费”了。因此,多所学校的老师都建议学生别把“宝”押在自招考试上,复习重点还是应该放在高考上。一间示范性高中校长半开玩笑地表示:“考上了(自主招生资格),加20分。好好准备高考,每天多复习1分的内容,一个月下来多拿的分数都不只20分了。” 

  广东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江老师也表示,学校对学生报考自主招生持支持态度,“但自主招生始终是辅助性考试,考得好是锦上添花,考不好对高考本身也没有影响。但高考考不好,自主招生考试考得再好也用不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