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小高考”集中开考 几人敢“裸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2:19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2月12日,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周六的下午,复旦大学水平测试打响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首场热身战。

  近万名江浙沪考生参加了这次考试,由于要在3小时内做完200道题,共计1000分,所以考生也戏称为“千分考”。从2月19日开始,“华约”的7校联考、“北约”的13校联考,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选拔也将相继上演,而到本月底,还会迎来“三国杀”的最后一战——同济9校联考。高三学子,迎来“自主招生考试月”。

  《新民晚报》记者在“千分考”现场采访却发现,几乎没人“裸考”,绝大多数参加“千分考”的学生都参加过不同形式的培训班。而对参加培训班,高校方面则是一片反对声。

  对于火爆的自主招生培训班,为什么会出现高校“严打”,父母“追捧”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高校反对学生参加培训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自主招生考试内容宽泛,没有复习大纲,没有考试范围。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不要盲目参加课外辅导班,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虽然要求在高中教学内容范围内,但知识点的覆盖面广、对思考能力的要求高,远远超过了高考。自主招生考试考题新奇、灵活性大,很难突击准备;二是高三上学期正值高考复习的关键期,参加辅导班或全力准备自主招生都会打乱正常的高考复习计划。

  家有考生,父母的想法则更现实。“千分考”的考点外,有家长表示:“我们知道有很多培训班是‘噱头’,但孩子们离不开培训班,如果不上培训班,很可能笔试就要被淘汰。”事关孩子的前途,家长不敢有丝毫冒险。

  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主任李亮指出,自主招生考试虽然知识点非常宽泛,但并不是无规律可循,尤其学生在考前熟悉考试的思路和节奏非常重要。考生“裸考”容易出现答题时间安排不合理和紧张等问题。

  2011年寒假期间,新东方旗下优能中学教育的相关课程出现报名火爆局面,尤其是中、高考应试类班型。这其中就包括自2008年起,优能中学教育开设的 “自主招生特训课程”。除了为学生研究笔试题目规律技巧和提升面试的经验能力,优能中学教育的老师还会在学生参与自主招生考试相关的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和建议。

  高三学生刘航中学时期就曾多次参加优能中学的课程,为了更有把握地冲刺名校,刘航今年寒假参加了新东方的“高校自主招生特训班”。经过对自身和高校的分析,在新东方老师的建议下,刘航最终选择只参加“北约”考试。有针对性的备考,大大节约了刘航在自主招生考试中投入的时间,为6月份的高考留足时间。

  优能中学教育自2008年起,开设针对北京地区高校的“自主招生特训课程”,共计招收学员1300多名,其中有176名同学成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被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大学录取。13.5%的成功率给成绩一直不错的刘航和刘航父母吃了定心丸,刘航的“北约”冲刺也进入倒计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