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万人参加清华七校自主招生联考 难度超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15:19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2月19日上午,考生进入北京中关村中学考点。当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7所高校组成的合作自主招生考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 (简称AAA测试)开考。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有6万多人报名参加这一考试,其中北京地区有3700多人。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2月19日上午,考生进入北京中关村中学考点。当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7所高校组成的合作自主招生考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 (简称AAA测试)开考。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有6万多人报名参加这一考试,其中北京地区有3700多人。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马海燕)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进行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今天开考。

  这项简称为“AAA测试”的考试在全国除西藏、台湾、香港、澳门之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个考点举行。在距离全国高考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共有6万余名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了这项难度和创新要求均高于高考的测试,其中包括数位来自港、澳、台的考生。

  今年的AAA测试命题、组织、阅卷和成绩公布均由7所高校共同委托的专业考试机构负责。综合考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数学。此外,考生还可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中择一选择测试。考试方特别强调,并不一定理科生非得选自然科学,文科生必须选人文与社会,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强项作出选择。

  该测试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察目标,但难度和创新要求会高于高考。以阅读与写作为例,现代文阅读包括杨福家的《哥本哈根精神》和老舍的《五九》,古代诗文阅读涉及辛弃疾的词、《南齐书》、《论语》和《韩非子》,写作部分则是就“忧患意识”写论述文。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表示,考查内容平稳、适中、温和,没有偏题、怪题、难题,学生有话可说,但考得高分并不容易。

  据悉,AAA测试的结果并不仅仅是每个科目的测试成绩和总分,更重要的是为考生提供一份翔实完整的成绩报告单,通过深入分析考生在各个科目的考试成绩洞察考生的能力“高地”和“短板”。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表示,该测试的重点不是考生通过大量训练获得的解题技巧,而是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创新潜质,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

  于涵举例说,对于高校而言,可以看到两个同样是80分的同学,所具备的培养潜质和所适应的专业可能是不同的,这样以学生在某个科目或某些能力方面的优异表现作为特定专业的录取依据也就成为可能,从而打破传统考试存在的“唯分数论”的片面性和局限性。在这种情况下,既有综合测试近乎满分的全才进清华、也有一篇英语论文加分的偏才成为自主招生的宠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