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完“华约”奔“北约” 拼了智力拼体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1:12   天津网
图为考场外面的考生和家长们图为考场外面的考生和家长们

  “华约”7校联考硝烟未尽,“北约”13校联考接踵而来,这也使得一些报考了两个联盟的考生,在这个周末因为赶考而格外疲惫。

  考完清华考北大

  与往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总是不约而同地选在同一天相比,今年各自联盟为战的两所高校首次错开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这使得部分考生有了同时选择清华和北大的机会。

  “我昨天考的清华,今天‘北约’考试,我想再冲一冲北大。”昨天,在“北约”南开大学考点,一名南开中学的女生笑着告诉记者,毕竟两校都是国内顶尖的高校,如果能同时拿到两校的自主招生资格,那高考就要轻松些了。

  拼智力更拼体力

  昨天,由南开大学、北京大学等13所高校共同举办的自主招生联考于上午8点30分准时开考,近600名考生齐聚此次联考的天津地区唯一考点南开大学,为圆“名校梦”较量实力。“北约”自主招生联考从上午8点30分开始,最后一门的结束时间为晚上8点20分,持续时间约12个小时。因此对广大考生而言,这是一场包括体力在内的综合实力的大比拼。

  争取但不给压力

  虽然自主招生联考被有些媒体称为“小高考”,但毕竟规模较小,记者在现场并没有感受到如高考等大型考试那样的紧张气氛。没有道路拥堵,没有人潮汹涌,此次考试进行得有序且从容。

  正在考场外等候的家长李女士心态也较为平和:“有机会就来争取一下,就当是高考前的演习了。”采访中,大多数家长和同学都表示,这类考试难度可能比高考大得多,参加考试就是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态,不会给孩子和自己太大压力。

  “北约” 300人将获南开面试

  和“华约”7校一样,“北约”13校将视各自标准依照报考学生成绩进行甄选。据悉,全国有超过4500名学生报考2011年南开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按照教育部录取比例的要求,将有约300名考生可获得南开大学自主招生资格。针对南开大学,参加联考的理科生需要提供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5个科目成绩,而文科生则需要提供数学、语文、外语、历史、政治等5个科目成绩。

  据南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介绍,此次通过联考报考南开大学的自主招生考生,学校将根据其笔试成绩,确定面试人选,考生可通过登录南开大学的专门网站进行查询,各项工作在全透明状态下接受社会监督。

  “华约” 两周时间统一阅卷

  昨天,本市考生“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即AAA测试)答卷已由专车运送到北京。本周起,由清华等7所合作高校共同委托的专业机构将开始组织阅卷工作。

  据专程来本市考点进行巡考的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范宝龙老师介绍,19日在本市考点测试的近1100名考生中,有来自河北唐山、秦皇岛、沧州等地的学生,而本市也有武清等地的考生选择到北京考点参加考试。“无论在哪里考试,答卷都将运回北京,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阅卷、评分,由专业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实施,7所合作高校不参与这项工作。”

  在试卷评阅中,“AAA测试”不仅要给出各个科目的具体分数,还要对考生在不同方面的能力与潜质进行分析。比如,自然科学科目要评价学生的理解推理、分析综合、实验与探究等能力,人文与社会科目不仅要反映出考生问题思考的深度以及审美能力,还要从中反映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有关负责人说,“虽然使用的是同一套试卷,但参与合作的每所大学都可以根据本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特点,设置不同的使用考生AAA成绩的标准,考生也可从中看出自己的努力方向。这样就使得看似简单的自主招生联考,成为了颇具意义的多元评价、特色选拔的大胆尝试。”

  据了解,评卷工作大约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完成。届时考生可使用报名时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在“AAA测试”专用网站查询到自己的测试成绩报告单。7所合作高校也将根据本校自主招生的条件,按照各具特色的标准,确定复试考生的名单,进行各校的特色测试和面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