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约”作文命题考查“忧患意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2:12   天津网-每日新报
考生走出考场考生走出考场

  19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合作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除西藏、台湾、香港、澳门外)的33个城市同时开考,6万多名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考试。测试成绩预计在考后2周左右公布,复试将于3月举行,各校将尽量错开面试日期。

  据了解,上海考点人数为4351人,与去年相当。据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教授介绍:报名上海交大的上海考生近6000人,初审通过了约4000人,参加上海考点的考生九成以上都报考了上海交大。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考试安排更趋合理,上下午各3个小时。上午是必考科目“阅读与写作”测试,包括中文内容答卷和英文、中英文综合答卷两部分;下午是必考科目“数学”和选考的“自然科学”或“人文与社会”科目考试。

  在当日上午的阅读与写作科目考试结束后,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要求是“阅读一段材料后以自己对忧患意识的理解写作不少于800字的论述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副校长沈献章阅卷后评价,阅读与写作试卷命题平稳适中,不偏不难,符合中学教学大纲要求;区分度较好,难易题均有,符合自主招生考试的要求。据介绍,今年“七校联考”较去年“五校联考”不同之处在于:一是人数有所增加,覆盖面和影响力继续扩大。二是七校联考的模式更加成熟、规范。三是将笔试部分正式命名为“AAA”测试,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综合评价,探索专业化的学业水平测试。

  据介绍,AAA测试成绩将于3月初在AAA测试报名网站公布。清华大学复试将于3月11日、12日在京进行。今年清华的复试将为优秀考生提供更多次的展示机会,优秀考生将有机会多次获得高考加分优惠;复试还将首次引入学科专业评价,在某门科目上表现特别优异的考生将在该项科目获得单独加分。

  据悉,除了素质全面优秀的考生外,上海交大也会留意对某个科目或某些方面特别优异的考生进行考察。今年将选择若干所中学,对考生高中三年综合表现进行考察,同时比对学生AAA测试成绩,进行科学分析;还将跟踪学生入校后的各方面表现,探索更趋完善的评价考核体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