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自主招生联考作文以鲁迅的一句话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4:36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联盟内部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能否与其他联盟“不撞车”仍难说

  晨报记者 林颖颖

  昨天上午8点半,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3所大学组织的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俗称“北约”联考)在全国29个考点同时举行,12个小时内共有7门考试。部分考生表示,“华约”、“北约”联考,文理各有侧重,总体而言并无难题偏题。而“北约”联考的作文题以鲁迅的一句话命题,让考生反应不一。

  据悉,“北约”联考将在3月初公布分数,3月上旬各校分别组织面试。北大上海招生组负责人林纯镇昨天说,“北约”联盟内部高校面试时间将尽量错开,但能否做到和其他联盟“不撞车”,目前还难说。

  作文考点考生反应不一

  “鲁迅曾写过一句话:‘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你认为这句话的意义是什么?”在考生小王看来,“北约”联考考题中,语文卷的作文题让他印象最为深刻。“我以前没听过这句话,但一看到,就很有感觉。”小王觉得,这句话的寓意就在于,“不管人生走过多少风景,有多少人与你偶遇或者结为知己,这世上的人、事、物都和我们的个体息息相连,成为生命河流中流淌的一部分,说得广一点,也许是提醒人们,要心怀天下,与人为善。”小王认为,这个作文题,可让人言之有物。

  小王的侃侃而谈,到了考生小徐这里,则变成了茫然无语,“说实话,这句话中深含的意义,我还真不大明白,可能阐述了某种空间和时间的关联吧。感觉这题目挺难的。”

  12小时考7门

  据了解,此次“北约”联考共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七科。上午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下午考物理和化学,晚上考历史和政治。12个小时内考7门,考生可根据所报考高校对考试科目的具体要求,灵活地参加相应科目的考试。昨晚8点20分,随着最后一门政治科目考试的结束,历时12个小时的“北约”马拉松联考终于画上句号。坐镇复旦大学考点的北大上海招生组负责人林纯镇昨晚8点40分表示,考试秩序良好。

  不少考生都已参加过前一天的“华约”联考,连战两天后,大多考生表示,“北约”文科题比‘华约’难,理科题则比较简单,总体难度适中,也没有超纲。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数学卷还根据文理科考生进行了区分,“共有七道题,文科生做1-5道,理科生做3-7道,设置很合理;英语卷里的阅读、词汇、语法平时都练过,就是出现了无选项的填空题和文章改错题,好像是新题型。”

  林纯镇表示,此次联考是13校委托北大命题,联考试题在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更加突出对学生视野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的考察,更加突出对学生未来学习潜能的考察,并与高考形成区别。“试卷将统一送到北京集中阅卷,预计3月初公布成绩。”每个高校根据自身要求选择科目成绩,如报考复旦大学考生需提供全部7门考试成绩,报考北大只需5门成绩,有的学校只需要4门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