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上演车轮战 家长直喊苦考生很淡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4:45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晨报记者 林颖颖

  经过复旦水平测试和“华约”联考的轮番“轰炸”,迎战“北约”联考的考生和家长大多疲累不堪,自主招生“车轮战”综合征全面爆发。

  家长陪考失眠一个月

  在高校间奔波赶场自招考试,成了部分高三考生家庭连续几个周末的主题曲。马女士的女儿就读本市某重点高中,从春节后的复旦水平测试开始,到前天”华约”联考,再到昨天的“北约”联考,之后还要参加本周末(2月26日)的“同盟”9校联考……寒假以后,马女士全程陪着女儿备战,“要鞍前马后地帮她安排,还担心她压力太大,心理会出问题,寒假本来就很短,这么多事情,弄得我也紧张兮兮的,我已连着一个月失眠了,再这么下去,人要扛不住了。”马女士双手食指不停地揉搓着太阳穴,一脸疲惫地对身边人说,话音刚落便引起共鸣。“虽说要有所取舍,但总归都想去试试,实在是太累了。”家长王先生提起“车轮战”,连呼无奈。

  马女士说,本来高二结束后,高中阶段的知识点就差不多学完了,如果自主招生能放在升高三的暑假中进行,一方面暑假时间比较长,备考时间充裕,另外与高考间隔较长,也便于考生身心上的调试。

  考生最多一天考7科

  相比父母的焦虑和抱怨,身经百战的考生却显出了平静的一面。昨天中午12点,上外附中考生小陈结束语文、数学、外语考试,表情轻松地走出考场。此时,他的“北约”马拉松刚跑完一半,“我是申请保送复旦的,需要参加全部考试,下午和晚上还有4门。”几天前,小陈刚参加了复旦水平测试,下周末还有复旦自主招生面试。当被问及如此连轴转累不累时,小陈微微一笑:“都习惯了,还好。”

  大多数考生的状态都和小陈相似。昨天上午考试结束后,两名女生结伴站在考场外等人,有说有笑的,一脸轻松的她们好似正在郊游。其中一人报考了3所大学,要参加3场联考,另外一人则报了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港大、中山大学、上海财大这7所大学的自主招生,光笔试就有5场,“要说不累是骗人的,寒假里基本都在复习。”一名女生坦言,最近都在吃营养品补脑,“既然报了名,那就都去考吧,一定要淡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