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自主招生个性试题考得学生大开眼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5:34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上周末,多场自主招生测试接连举行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上周末,多场自主招生测试接连举行 晚报 刘祥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在上周举行的“华约”、“北约”和华东师大三场自主招生测试当中,各种特色鲜明的试题颇让考生们惊讶,其中不少试题他们以前从未碰过,甚至从未想到过,如书法题和要求考生反思教材的试题,他们在连称被“烤糊烤焦”的同时,也表示“眼界大开”——原来高考还可以这么考!

  书法题难倒大批考生

  在各类考试当中,语文试题一直最受关注,上周末的“华约”、“北约”和华东师大三场测试当中,最让考生印象深刻的倒是规模最小的华东师大测试。这张试卷分为四大块内容:写字题、思维题、文字应用题和作文,完全迥异于以往学生印象中的语文测试。其中,写字题的题目是“请分别用正楷和你认为优美的字体书写‘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

  虽然看似简单,这道题还是难倒了不少学生,一名学生连称“早知道考大学也要考书法,一定小时候就多练练了! ”一名考生同样懊恼地说,自己只是极其缓慢极其认真地把这10个字写了一遍,但仍觉得不大理想;一名考生更是直接表示“无语”,想不通写字和高考有多大联系。不过,多位高中语文教师都表示很欢迎这样的题目,“现在学生的书法水平是一代不如一代,整体逐年下降。以往高考作文题里有卷面分,考生书法漂亮可以多得点印象分,但把书法单独拎出成题,以前并不多见,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学生提高书法水平和语文兴趣大有帮助。 ”

  华东师大的文字应用题也很有意思,其中一题是“如果你的朋友做了某件你不以为然的事,他还沾沾自喜,并问你的评价。请问你该怎么说才能既不说假话,又不得罪他呢? ”此外还有一道 “演讲题”:“你要发表一个演讲,主题是‘规则能够变通么?’”一名考生认为,相比平时的语文测试,这份试卷考察更贴近社会和生活,更加实用。

  历史题蕴含“反思教材”

  “北约”联考的作文为:“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这是鲁迅说的一句话:“那无尽的远方,那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要求据此写一篇700字到800字的文章。这和此前一天 “华约”语文作文题关注社会热点、要求写论说文的取向不同。不少学生认为,两大阵营的试题一家要求关注社会现实,一家要求彰显学生“个性”,也体现了不同类型高校“自主招生”的特点,对于以后的学生报考很有指导作用。

  让考生印象深刻的还有“北约”的历史试题,其中有两道题在一些教师看来甚至有些“离经叛道”,其中一道简述题就是 “谈谈你对中学历史教材的看法”,一名考生笑着表示,要谈看法肯定要从正反两个角度来谈,这道题也就蕴含着“批判中学历史教材”的要求,对于自己和其他考生的眼界和反思能力的要求颇高。

  “各家自主招生的题目都太活了,我们准备的基本都没考,考的又都是我们没准备过的……”不少考生认为,自主招生突击复习根本没用,从这点上看对于减负是有点帮助。

  专家建议:

  自主招生应一年考多次

  复旦大学参与“千分考”的考生将于本周五至周日面试。 “北约”联合考试办公室介绍,昨日考试结束后将统一组织集中阅卷,成绩在3月送达各校。为了顺利完成此次自主选拔录取联考工作,13所高校做了充分的准备。3月上旬,各高校还将分别组织面试,13校面试时间也会尽量错开。

  “考试时间如此密集,自主招生过程中的联考完全可以一年考多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如果自主招生与统一高考、集中录取脱钩,自主招生过程中的联考完全可以一年考多次。纵观我国自主招生的发展,给人的感觉都是仓促,还有一些学校明确表示自己是“被结盟”。

  新闻链接

  “北约”其他考题

  ■ 语文:

  10道选择题:辨别字型,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功,要求学生选择正确的词语填空,选项主要是让学生区分错别字,比如到底是 “果腹”还是 “裹腹”;

  阅读分析,题为 《我们失去了与自然交流的语言》的文章,读完回答问题,最后一题关于环境开发与保护的看法。

  古文阅读,韩非子的文章,讨论治国之道,为官清廉、严明法纪的文章,没有断句,要求学生添加句读且翻译;另有一篇宋朝周密的文章。

  ■ 英语:

  完形填空,有首字母和没有首字母的各有一道完形填空;

  考试中没有翻译,共4篇阅读文章,涉及人文社科学和自然科学,其中还有一篇科技论文,关于科研决策时用到大脑的哪一部分;最后一题为改错题, 10句话中,每句都有一个错误,包括拼写、时态、定冠词等错误。

  ■ 政治:

  材料分析题:根据钱学森的“沙理论”———利用日光、沙漠、生物、植物,将沙漠变为绿洲,创造财富,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请据此分析 “沙理论”蕴含的哲学道理; “沙理论”带动了经济、社会、生物环境的三赢,请分析其中的原因。

  ■ 历史:

  8个名词解释:辛丑条约、亚里士多德、楚辞、斯诺、启蒙运动等。论述题:谈谈中国长城与大运河对中国历史的意义。

  华东师大其他考题

  ■ 语文:

  思维题: 1.请说出20种以上的 “书籍”的作用; 2.请用逆向思维谈谈:我看 “狐假虎威”(200字以内)

  文字应用题: 2.你的学校将举行 “师资风采”的节目,请写一句宣传语。

  作文 (议论文): 《眼泪能够清洗你灵魂的窗口》 (1000字左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