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反映:“北约”难度比“华约”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7:53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 王智芳 

  鲁迅对中华民族的忧患意识,无不体现在他的言语中。周末,“忧患意识”和鲁迅的语言,都出现在“华约”和“北约”两个自主招生联盟的作文题中。

  19日,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自主招生联盟“华约”在长沙南雅中学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设点选才,共有2100多名考生参加;20日,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自主招生联盟“北约”在长沙市一中拉开“战幕”,参考学生1000多名;加上下周六开考的“卓越联盟”,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优质生源争夺战已经打响。

  专家观点

  考高分并不容易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表示,考查内容平稳、适中、温和,没有偏题、怪题、难题,学生有话可说,但考得高分并不容易。

  而带出了六个高考班的陈老师看了考题后表示,此次联考命题难度适中,要深入很难。需要学生平时的材料积累丰厚,从题型来看有开放性,也有限制性。

  “华约”作文考“忧患意识”

  “华约”7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 (网友称“华约”)

  19日“华约”总长6小时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科目包括阅读与写作(测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200分)、数学(测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100分)、自然科学(测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100分)、人文与社会(测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100分)。考生必须参加阅读与写作、数学考试,并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中选择参加其一。“华约”7校中,考生可同时选择2所高校报名。

  “作文考的是‘忧患意识’,感觉时间很紧。”经过3个小时考试,19日中午时分,走出考场的考生看上去都有些疲劳,一位姓黄的考生告诉记者,语文作文不算难,但总的题量有点大,时间上比较紧张。“整体来看考法和高考不一样,难度也比高考模拟题大。”黄同学说。

  据介绍,AAA测试成绩将于3月初在报名网站公布。清华大学复试将于3月11日、12日进行。复试还将首次引入学科专业评价,在某门科目上表现特别优异的考生将在该项科目获得单独加分。与去年不同,今年清华和北大首次错开考试,因此大大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通过“华约”、“北约”测试的考生都可获得加分,被北大认定为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将在高考录取时给予北大在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对于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大当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参加2011年清华自主招生的优惠总分一般不超过40分,比之前增加了10分。 )

  “北约”作文借用鲁迅的话

  “北约”13校: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网友称“北约”)

  20日开考的“北约”联考从上午8时30分一直考到晚上8时20分,共考7科,每科100分,由各校自行决定本校要求考查的科目及成绩使用方式,考生根据报考学校要求自行选择考试科目。比如,北大理科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文科考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和政治。报考武大的学生,最少考3门(语文、数学、英语为必考科目);其他4门选考科目,考生可选可不选(最多可考7门)。“北约”13校中,考生可同时报考3所高校。

  “作文题引用鲁迅‘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这句话,进行自主命题作文。”长沙市的刘同学说,今天的考试是他自荐的,昨天由学校推荐他参加了“华约”的考试,他感觉今天的考试虽然时间安排得比较长,但内容相对昨天“华约”的考试要容易些。(报名参加“华约”、“北约”的考试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学校推荐,另外一种是自荐。各个高中都有一定比例的推荐名额。此外,学生也可以自荐。这就需要根据自己想报考的大学的要求,准备自荐材料,全面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高校会根据这些材料,决定是否给考试机会,据说通过的人数很少。)

  而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参加了两场考试的考生都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北约”的考题要比“华约”的容易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