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联考英语堪比考六级考托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考场外,家长以拥抱、微笑迎接子女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考场外,家长以拥抱、微笑迎接子女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通讯员 王丽霞

  北大、复旦、武大、中大等“北约”13校联考20日开考,全国共设29个考点,广东考点设在中大校内,近1300名考生在此考试。从昨天早晨8时30分开始,一直考到晚上8时20分,复旦大学还要求考生文理科内容全考,考试强度很大,难度也不小,前日“华约”考试一片喊难声,同样,昨日很多走出考场的考生表示“未做完”。有同学说英语生词非常多,感觉像大学“六级”,或者“托福”! 

  “北约”考试共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七科,上午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下午考物理和化学,晚上考历史和政治。“北约”联考办负责人透露,考试结束后,将统一组织集中阅卷。

  联考题目强度大难度亦大

  考试时间3个半小时,考试题量4个半小时

  昨日临近中午12时考生一出场,关于考题的难易立刻成为现场热议的话题。考生反映,题目有难度,时间不足。深圳实验中学的小刘形象地说,上午语数英三科一起考,给的是4个半小时的题量,但只有3个半小时答题时间! 

  ●作文 有些考生不知从何下手

  语文作文题给了鲁迅的一句话:“那无尽的远方,那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要求考生思考“跟你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并以此为题作文,文体不限,满分40分。这难坏不少考生,多数学生表示,不知该如何贴近主题,很难把握。还有的学生反映,“一看就是北大出的题,超难!” 

  ●数学 五道题之间没有难易梯度

  “从卷面上看起来,数学题目不多,总共7个题,每题20分。文理科考生都用同一张试卷,要求文科考生做第1-5题,理科生做第3-7题。”深圳实验中学高三文科班的小刘表示,“一般同学做出三道就不错了。基本上都是猜想证明题,在课堂上没有接触过,难度大约介于高考和奥数之间。” 

  不过也有考生感觉数学做起来“还顺手”。广州华师附中的江皖宁的数学题做完了,她说,数学的五道题目之间没有难易梯度,排列很混乱,若考生按先后顺序做题,被前面题目卡住后面题目没来得及,就会吃亏。

  ●英语 难度堪比六级或考托福

  上午的三门考试中,考生集中反映最有难度的是英语。题目量大,阅读材料很长,且有很多不认识的词和短语搭配,很多句子弄不懂意思。深圳第二高中的小李同学表示,最后一篇阅读题“蒙了”。很多同学表示,题目没有做完。深圳实验中学的小刘说,他做过大学英语四级的试卷,“联考题明显比四级难,大概是六级的水平”,他后面的五篇阅读没有看完。而生词实在太多,有很多同学表示,“像托福考试”。

  ●理化  难易差别“冰火两重天” 

  考生反映,昨天下午的考试,物理和化学难易差别很大,几乎是“冰火两重天”。物理题计算量很大,“一个小时根本不够,不停笔地写,手都酸了,也只答了一半题。”一名理科考生说,物理超纲题目很多,“比竞赛题还难”。

  而化学,理科考生认为“比高考还容易”。化学只有填空题和简答题,大部分都是实验题,并且很多实验都做过。来自中山纪念中学的考生小吴说,“化学是我唯一一份完全答完的试卷”。

  考试细节考生“蒙查查”

  考试前夕不知考场设在哪,考完语数英不知还要不要考理化

  联考的模式和考生们最熟悉的高考模式不同,很多同学表示准备不足,有点措手不及。深圳第二高级中学的小李,平时成绩在班里排名前五,这次考试,也感觉有点吃不消。他报考的是复旦大学,在13校中,复旦明确要求无论文科生还是理科生,七科都要考。从早考到晚,除了短暂的休息,一天将近考试12个小时!“感觉头脑晕晕的!” 

  试卷一股脑儿全发下来,由考生自己去分配时间。昨天上午的考试共三个半小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试卷一起下发,小李先做了语文除作文外的所有题目,然后做数学,其次做英语,最后回头写语文的作文。“一直赶着做题,没留意数学是文理科一张卷,结果我把7道题目全做了,浪费了不少时间!” 

  今年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直到考试前夕,许多重点中学的高三老师还不知道考场设在哪,因此对联考也谈不上有专门的应对。是否参加联考,报考哪个学校,一般都是考生自己的事情。这导致很多考生和家长,对考试的细节搞不明白,在上午的考试结束后,记者正采访,还有个同学跑过来问:“我是文科生,报了南大,下午是物理、化学考试,我到底要不要参加?”

  辛苦赶考路花钱花时间 

  不少“尖子生”报名参加多次考试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尖子生”都报名参加了多次考试。深圳实验中学的小刘报考了“北约”联考的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和山东大学,同时还要参加中山大学的广东单考。深圳的小李同时报了“北约”联盟的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同时也报了中大的广东单考。

  东莞中学的小刘赶到广州六中考点参加“华约”联考前,已经奔波在赶考的路上。自2月13日开始,她就赶到武汉参加中国传媒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几轮面试和笔试下来,花了一周时间。她赶到广州时已是深夜,找酒店草草睡了一觉就匆匆赶去“华约”考场。昨天,他又到中大参加了“北约”考试。 

  这一路赶考,小刘感慨确实很累,由爸爸全程陪着,虽然生活已经很节省,还是花了近4000元钱。

  ■声音

  自主招生,

  加剧城乡不公平?

  此前一直有声音质疑自主招生考试,认为它加剧了城乡学生间的不公平。偏远村镇的中学,不仅没有那么多学校推荐名额,稍贫困的学生也没有那么多钱用于全国“赶考”。记者在连续两日的联考现场观察发现,考生集中于珠三角地区的重点中学。 

  并且,许多考生的自主招生考试资格是自荐的,和城市孩子相比,农村孩子的自荐材料通过较难。城市重点中学的孩子除了成绩好,还有各种竞赛活动的奖项、科技创新活动奖项、社会实践的经历、海外交流的经历。“农村的孩子缺少机会去发展这些才能,在申请这一关上就吃亏。”考生家长赵女士感叹,自主招生确实变成了富裕家庭子女、重点中学学生的游戏,“至少目前这种倾向很严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