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恐成拼钱游戏 模式制度需要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0:09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官方微博

  一场不到3000人参加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竟然有近2000辆小车接送。2月19日,在“华约”举办的自主招生考试中,考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的几个大停车场被占得满满当当。

  (据《武汉晚报》)

  不足3000人参考,竟有2000多辆小车送考,看这架势,给人的直觉是,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这些孩子,差不多都是富家子弟。不知设在其他地方的“华约”、“北约”、“卓越联盟”等自主招生的考点,是不是也如此车满为患?

  如果仅仅凭借这些蔚为壮观的送考小车,就断定自主招生已成为富家子弟的“游戏”,那显然是武断的。现在不少城市工薪阶层家庭都已拥有小轿车,但现行的自主招生制度对家境困难学生造成的限制又是不言而喻的。比如,一般情况下,要想获得自主招生参考资格,就得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或在数理化等学科比赛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文比赛中获奖。而要获得这些“敲门砖”,无疑是要以大量的课外兴趣班作为铺垫的,可家境困难学生、乡下娃有这样的条件吗?他们的家长掏得起这个钱吗?此外,就算有家境困难学生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取得了自主招生参考资格,可试题设计的“时尚性”、“广泛性”,也会让这些平时信息闭塞、知识面狭窄的家境困难学生吃“闷亏”。

  而最让人担心的是,一旦各高校自主招生模式化,就有可能诱发有钱的家长提前3年、5年甚至10年对孩子进行“专向”培训,以便孩子将来能在自主招生中鹤立鸡群,提前顺利拿到名牌大学入场券。这股风气一旦形成,自主招生就会变成“拼钱游戏”。如此看来,对自主招生制度进行完善,防止这一政策被富人“劫持”,很有必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