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请多些回顾思考少些自娱自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1:50   解放日报

  近期,全国重点高校自主招生鏖战正酣。以清华大学为首的 “华约”7校联考,以北大为首的“北约”13校联考相继举行,接下来还有几所工科学校联盟的考试将进行,再加上联盟之外独立举行自主招生的高校,粗略估计,一个月里,全国有近20万人次考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已进入第九个年头,高校的招生自主权是扩大了,但是“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打破一考定终身,引导中学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这些预期目标有没有实现呢?高校自主招生需少些“自娱自乐”。立足中学和大学招生考试、教育改革的大局进行回顾和反思,是时候了。

  “自娱自乐”,表现在不少高校在自主招生时更多考虑如何“圈地”抢生源,而较少关注考生“疾苦”。如今,成绩优秀的学生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了。本来,一门心思搏高考就行了;现在,各种联合与分散的自主招生考试在你面前吊了个 “优惠加分”、“预录取”的诱人苹果,迫使你使出浑身解数去摘取。如果不去摘,光凭高考“裸考”很难进入名校。而摘苹果,要付出许多代价:高考复习之外,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应对各种自主招生考试。这些考试与高考是两套路子。据说“北约”考试,不少学生一天里考了12个小时。有考生叹苦经:“第一次考出了晕车的感觉”,“写得我手都快脱臼了”,让人听了心疼。考生如此辛苦,最终还是只能获得一张录取通知书,只有被名校挑选的份儿,而不能自主挑选学校。

  “自娱自乐”,还表现在高校自主招生没能很好地与基础教育对接。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内容通常量大面广,涉足方方面面学科,题目超纲的多,让学生无从复习,中学老师也难以应对。怎么办?只能“以不变应万变”,不少学生索性“淡定”地去考试,啥也不准备,运气好能得到名校的几分加分也好。考生抱着“有考白不考”的心态,一些大学对自主招生也是“有招白不招”;自主招生考题基本处于“保密”状态,中学很难获得全真版本;名牌大学与中学的校长教师们,也很少有机会面对面探讨自主招生出题思路、教育如何改革、素质教育如何推进等话题;大学也极少对通过自主招生进来的学生进行跟踪和分析比较,出具详细调查报告,从而为中学教育改革和大学招生提供依据。自主招生之外,如果这么多“配套”工作不跟进,不落实,那么自主招生促进中学教育改革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自主招生要真正成为我国高校招生录取改革的 “助推器”,需走出名校间的“自娱自乐”,更多地与中学教育、与芸芸考生、与社会需求“接轨”。名牌大学不愁好生源,但不代表名校可以“高高在上”;名校的教育工作者平日深入中学,关注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有特殊才能的偏科人才的培养等课题,是其职责所在。名校争夺好生源无可厚非,但不能给考生增加过多负担。有没有可能既挑选心仪的学生,又不给学生增负?发达国家的经验可以借鉴。如美国名校就是在国家统一的SAT考试(相当于高考)基础上,自定分数线,再通过自主测试录取学生。而他们的自主招生考试,很少用笔试,大部分通过面试来考核。

  在升学中权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考生“卷”入的高校自主招生,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大棋盘中的一颗重要“棋子”,需多听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进行改革和调整。这其中,教育部门还是得发挥引导、管理、规范、监督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