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所高校自主招生联考试题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6:3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郝 娜  文并摄

  考生:试题没有一道事先能想到

  上周末,清华系和北大系共计20所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笔试分别举行。面对海量考题,考生普遍感觉比往年高考难多了,一些考生甚至感叹联考试题真是没有一道能事先想得到的。

  上周六,3700余名考生在北京参加了清华系自主招生联盟组织的AAA测试。测试持续了一天时间。上午考“阅读与写作”,下午考数学和自然科学(理科)/人文与社会(文科)。中午12时10分,记者在中关村中学考点随机采访了一些考生。多数人感觉题目比高考难,时间不够用。一些考生表示,数学和自然科学的题目没做完。下午考试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高三生小张说,很多题目不知从何下手。比如论述题为什么不能说“跟政府作对就是恶”。许多考生认为,联考试题基本上没有一道能想得到,考前复习没必要。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AAA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在课堂上很少甚至没有出现过的环境和情景中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AAA测试的命题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查目标,难度会高于高考。和去年自主招生试题相比,今年的难度有所降低,考试时间也缩短了。

  2月20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3所学校组织的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考,在全国各地设立的29个标准化考点同时举行。此次考试共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7科。上午考语文、数学、英语,下午考物理和化学,晚上考历史和政治。

  报考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的小张来自牛栏山一中。她说,北大系自主招生联考的作文题来自鲁迅名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是一篇命题作文,要求考生由此写一篇七八百字的文章,体裁不限。她此前也做了些准备,但试题都不在准备范围内。一位考生介绍,语文考题还考查古文功底,节选了《韩非子·饰邪》中的一段长达十几行的古文,要求考生翻译成白话文,这难倒了他。不少考生反映,北大系自主招生英语科目词汇量大,一些词汇在高中根本没学过。

  北京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综合性大学对人才选拔的不同需求,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13所高校联考试题注重对考生视野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更加突出对考生未来学习潜能的考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希望招收那些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优秀学生。

  家长声音

  周末两天的自主招生联考,很多家长也与孩子“并肩作战”。站在考场外陪考的家长们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看得很淡,当作一次练兵

  在等待孩子考试的时间里,一些家长在考场外热聊起来。说到这次测试,家长们普遍都很理性,没有把这次考试看得太重。景山学校的一名考生家长说,这只是一次机会,她和孩子都是以平常心对待的。孩子事先也没有刻意地进行复习。“孩子能通过测试获得加分更好,如果不能得到加分,还有高考呢。”

  是次机会,关心公平公正问题

  家长张先生认为,就自主招生本身而言,这肯定是个好事儿。它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给考生提供了更多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机会。但与统考统招相比,自主选拔录取毕竟给了高校一定的自主权,在这个过程中,高校怎么确保公平公正问题是很多家长关心的事情。

  害怕影响孩子正常复习

  河北考生家长陈女士说,孩子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是个好事儿,这也是对孩子的一种认可。但她担心孩子会把精力过多投放在自主招生备考上,影响了正常的高考复习。为了这次的自主招生,孩子在前期的报名、准备中花了些时间,笔试、复试还得花些时间。据说,往年曾有孩子获得了学校自主招生资格后,感觉有加分优势,在后期复习中放松了心态,最终高考因成绩不够,没被给予其自主招生资格的大学录取。她希望孩子能正确看待自主招生。

  复试时间

  清华系自主招生联盟AAA测试成绩将于3月初在AAA测试报名网站公布。清华大学复试将于3月11日和12日进行。中国人民大学将在3月13日举行复试。

  北大系各高校将于3月上旬分别组织面试。为了给考生更充分的选择,各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