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自主招生24日起面试 考生必备五大临考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4:17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2011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将于明天起举行。那么考前一晚学生还可做哪些准备呢?面试中有何要点必须要注意呢?本期升学周刊综合往年多位过来人考生的成功经验,为考生进行临考点拨。

  要诀一

  熟悉材料中的信息点

  从往年来看,很多专家的提问是从学生的“个人陈述”和“推荐信”的内容所引出的。 因而,考生熟悉自己事先上交的申请材料十分重要。

  建议考生特别要对个人陈述中所描写的兴趣、特长、所获奖项和特殊经历等信息点字斟句酌,自己列出问题清单。否则,就可能出现尴尬情况。比如过去曾有考生在材料中提到自己担任学校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人权委员会主席。但考官提问“请谈谈你对人权的理解”时,这位考生思考了半天也未能作答。

  建议考生在阐述个人陈述中,最好不要重复材料上的话,可适当围绕自荐信准备一些详细的事例来佐证,做一些扩充,让面试老师认为确有其事。同时,周刊也建议学生不妨体验模拟面试,并加以总结和反思,考生在正式面试时就能较好地应对。

  要诀二

  事先备好“共同题”

  对考生来说,在面试前事先准备一些“共同题”是十分必要的。比如自我介绍;个人优、缺点;影响最深的人、事、物;最喜欢的书;高中生活的收获与遗憾;为何选择××大学××专业;个人生涯规划;家庭状况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我介绍必须与已提交的申请材料相一致。建议考生注意两点,第一,说特点。挖掘自己的特长、特别经历等,不要讲诸如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关心集体之类千人一面、空洞无物的“品德评语”。第二,讲重点。重点突出自己希望“推销”的内容,尽可能将考官的发问引向自己熟悉的方向。

  此外,学生也要对自己报考的专业有所了解,包括这些领域的名人和事件,至少对“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或学校”之类的问题要烂熟于心。回答问题时,要显示出自己对选择这个专业是有“个人主见”的,而绝非是“听别人的建议”后的选择。

  要诀三

  避免留下“不闻窗外事”印象

  从往年来看,“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生说明对社会的关注度不够,往往不被考官所青睐。

  考生可以事先准备一些时政热点。一般而言,准备热点话题切忌死记硬背,关注事情的原委,别人的评述外,也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理解,确实答不出也要诚恳而有技巧,比如可以说你对这一领域不是很熟悉,想向老师学习一下,今后会做更多的了解之类。

  而对于那些报考经济金融等专业的学生,由于报考的学生多,学生的竞争压力大,因此要特别增加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了解。包括经济体制存在的问题,中美贸易、经济热点话题,著名经济学家观点等。

  要诀四

  注重体现出自身社会责任感

  从往年来看,在面试题目上,人文类的考官更喜欢由学生来提问题,或者由学生来提供、设计解决问题的思路。而理科类背景的考官,更喜欢出一两道机智类的题目,现场考考学生。一名往年考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各自专业领域以及背景不同,所提的问题会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个问题,提问的方式、跟进的角度也有所不同,但是不同角度的问题都想达到同一目的,就是考察学生的知识面以及社会关注度,同时希望听到考生真实的想法,而不是生搬硬套所谓的“标准答案”。

  一般而言,考官会比较喜欢健康向上的孩子,这里的健康主要指心理上的,能正确面对顺利和挫折,同时也关注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

  要诀五

  请人来帮忙“模拟面试”

  最后一天,建议学生可以拿着自己的申请材料,向家长或过来人请教并“模拟提问”。由于过去很少接触面试,很多学生在和考官面试时,可能出现挠头、摸鼻子、双眼不正视考官、用手扯衣服,抖动双腿等“小动作”。因而,在模拟面试阶段,可以有意识地请“考官”着重注意自己答题的仪态是否得体。

  此外,多请几个人帮忙一起看自己的申请材料,还可以发现一些自己事先没有想到的问题。

  ◎家教体验

  复旦历年面试题(摘登)

  一只熊向南走10公里、向东走10公里、向北走10公里又回到原点,这只熊是什么颜色?

  你对当前房价上涨有何看法?

  有空在家,你会帮父母打扫卫生吗?你知道吸尘器的工作原理吗?

  偷菜、喜羊羊、躲猫猫分别指什么人和事?

  谈谈金融危机与人才的辩证关系?

  如果你住的小区发生水质污染,给你10万元,你如何治理?

  你在家有没有烧过菜?如果不小心将菜炒咸了,有什么好办法呢?

  请你定义一下“盗窃”这个词语,但是不能用到盗、窃、偷这三个字?

  你要报考环境专业,那你在上学的路上有注意过路旁种植了哪些树吗?

  十匹马赛跑,前3名有几种可能性?

  今天是星期三,140年前的今天是星期几?

  对我们的国家主席和总理有何看法?

  天文历法公历农历的来源是?

  喜欢哪个歌星?

  爷爷什么时候生日?

  石英钟为什么叫石英钟?

  洗衣机由哪几部分组成?

  如何移动一根火柴,实现62-63=1?

  奥巴马当选后对美国社会的影响?

  怎样看待高中文理分科?

  “某位丈夫有个情人。他得了重病,把财产留给了情人。你怎么看这件事? ”

  对金融危机的看法是什么?

  (考生口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