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心声:一个高三母亲的赶考“双休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4:24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钱钰 整理报道

  昨晚9:15,儿子小杰破天荒地早早上了床,头一挨着枕头便睡着了。“他太累了。”我轻轻地掩上儿子的房门,倍感心疼。2月12日的复旦“千分考”、上个双休日的“华约”、“北约”考试,经历了“三国杀”的“车轮战”后,一向身体倍儿棒的儿子终于累倒了。

  儿子只是众多自主招生“粉丝”中的一员,这个双休日,他们都是在马拉松式的赶考中度过。上周日,从上午8点半一直到晚上8点半,我和另一位妈妈一起坐在车里聊天,没心情逛街,没心思上网,觉得一分一秒都是那样难捱。我算了算,一名考生,同时参加了“北约”和“华约”的联考,则意味着他将在两天内,考了10门学科、14个小时!这是怎样的一个强度。

  回到家,刚喘了口气,儿子又钻进房间开始补作业。这个周末,又是“华约”,又是“北约”,又是准备复旦的面试材料,学校布置的作业还一字未动,又忙活到深夜12点半。 “我的脑袋就要爆炸了。 ”看着经历了一天马拉松考试,晚上回家还在补作业的儿子,我赶紧给他倒了杯牛奶,安慰了下。

  早在儿子高一,我就开始关注自主招生考试,真是一年一个样,家长看不懂。今年,各高校纷纷结盟,虽说不用异地赶考了,但各联盟考试“扎堆”,高密度、高频度让学生不堪重负,让家长实在开心不起来。我们心中也不由地打了个问号,这样的改革究竟是在减负还在是增负?所以,有时想想,还是一次高考最简单,最不折腾人。

  拿美国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来说,大多学生选择参加的 SAT1,考试时间为3个多小时,主要测验考生的写作、阅读和数学能力。这也起到了很好的评价作用。我们希望,高校能否再动动脑筋,让折腾人的考试少点,或者将各项考试适当“浓缩”、“合并同类项”,让考生和家长不再身心俱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