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高职注册入学别变成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9:25   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如果不破解两大现实命题,高职注册入学,行之不远,仅仅“看上去很美”。其一,要宽进,更要严出。其二,要诲人,而不是毁人。

  日前,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发布信息,从2011年起,江苏省民办高职院校全面试行注册入学录取模式。所谓“注册入学”,是指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前提下,不参加高考,不填报志愿,高校通过注册直接录取一部分学生。这意味着考生除了通过高考,上大学又多了一条路。 

  职校注册入学,在西方发达国家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招录模式,在我国还是新鲜事物,江苏试行注册入学,颇有吃螃蟹的勇气。 

  高职注册入学可以实现双赢——对职校来说,招生自主权扩大了,可以更多地选择学生;对学生来说,有更多选择高职的机会,同时还能减轻学业负担。但实际上,这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被迫选择。每年高考之后,我们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考上大学能收到一份录取通知书,考不上大学却收到数十份录取通知书。数十份录取通知书,几乎全来自民办职校,为了招到学生,不少职校全面撒网,漫无目标地乱寄通知书。 

  最近几年,民办职校面临生源严重匮乏的困境。在江苏,这种状况同样出现,由于近年来高考生源总量减少,不少民办职校无米下锅,几乎维持不下去。如果继续依照现行的招录模式,民办职校由于处于高考招录的下游,“分蛋糕”时排在最后,往往难以招到学生,遑论优秀学生。一旦试行注册入学,民办职校将迎来转机,正如某职校负责人坦言,试行“注册入学”制度,能够分享更稳定的生源渠道,至少会给这些民办高职院校“切蛋糕”的机会。 

  如果不破解两大现实命题,高职注册入学,行之不远,仅仅“看上去很美”。 

  其一,要宽进,更要严出。降低入学门槛不是最终目的,宽进的最终旨归应该是严出。因为生源不足,便拣到筐里都是菜,是对学生不负责任。再说,

  职校的学费一般都挺高,如果只管招生,不管培养,是误人子弟。 

  其二,要诲人,而不是毁人。对职校而言,必须有一支质量过硬的师资队伍,如果老师本身素质不高,没有高超技能和职业精神,对学生再怎么严格,也很难培养出优秀的技术人才。当前,我国高职教育比较薄弱,与经济发展对高层次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极不相适应,一大原因就是职校良莠不齐,职校师资水平参差不齐。 

  质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培养学生“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应该成为共识和追求。如果职校能够造就一大批技能人才,即便没有注册入学,也照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