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竞争激烈 部分考生担心就业中途弃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4:28   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2011年普通高考音乐术科面试于1月10日~19日在星海音乐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记者看到考生自带的古筝铺满一楼大堂,一考生正在对自己的乐器进行检查。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2011年普通高考音乐术科面试于1月10日~19日在星海音乐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记者看到考生自带的古筝铺满一楼大堂,一考生正在对自己的乐器进行检查。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已经开始,2月至3月底是艺术类专业测试的集中时间。此前,广东省有4.5万余考生在1月中旬参加了高考美术和音乐术科统考。但近日记者在广州采访发现,在大多数艺考生转战全国各所艺术院校的同时,也有小部分一直备战艺考的学生半路放弃,主要原因包括:考试难度加大,考前培训花费不菲,艺考录取率低,未来就业面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现象

  广州部分考生中途弃考

  记者了解到,虽然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才刚开始,但已经有不少学生悄然退出了这场竞争。

  越秀区某市一级中学的小张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中已有三四人确定放弃艺考,转考普通文理。“当时我们学校有20多个学生报名准备艺考,但到春节后就剩下10来个了”。 小张说,艺术专业大学毕业后就业难,是这几个同学放弃的主要原因。

  而正在某复读学校读高四的阿军作为过来人告诉记者,去年他在省美术统考中考了200多分,不过,在临近艺术院校专业考试前,阿军却放弃了艺考。“我的家境一般,高校艺术专业收费高、花销大,就业前景却很暗淡。经过一番比较后,我决定复读一年。”据阿军介绍,早在省统考之前,他的班上就有同学主动退出了艺考。

  据一位多年带队参加艺考的周老师表示,她带的学生中也不乏弃考者。有的学生由于培训的时间太短,专业素质不过硬,还没有真正走上艺考的战场就中途退场了。有的学生面对艺考难度加大自信心不足,主动弃考。

  而一些家长对艺术考试成本和就业前景进行综合考虑后,要求孩子放弃艺考。

  原因1 录取率低“捷径越来越难走”

  艺考曾经被认为是高考的一个捷径,文化课不好的学生,老师和家长都会建议他们去学一门艺术,这样就能较为容易地迈进大学校门。但是,教育部从去年开始规定,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这意味着将艺术类本科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提高了5个百分点。

  文化课要求提高,让考生竞争加剧。不少家长和考生感叹当初以为的艺考“捷径”,如今越来越难走。

  据悉,近几年由于竞争激烈和门槛提高,艺考的录取率一直较低。以星海艺术学院为例,2009年该学院13个专业共有6569人报名,录取1007人,录取率只有15.3%。而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数据统计,2010年艺术类统考本科合格率虽有70%,但最终被艺术院校录取的却只有35%。

  而招生院校表示,文化课成绩要求的提高,将使报考艺术高考的学生日趋理性,考生报考的目标也会更加明确。“教育部的改革带来的影响是,艺考招生一些专业方向文化课录取分数线的明显提高,各院校录取高分数段的考生数量在不断增多,其在试卷设计和考试方式上也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广州美术学院一位招生老师如是说。

  “不少艺术院校按文化课成绩录取的专业方向不断增加,而单纯按专业成绩录取的专业正在减少,按专业成绩与文化课成绩综合排序录取的专业在增多,有的专业则是在专业合格基础上,完全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序录取。”星海音乐学院的张老师认为,若考生文化水平太低,会导致高校在教学上出现困难,学生也难以适应,这是高校不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艺术人才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原因2 培训费报名费路费等成本高

  据了解,艺考成本高也是部分学生弃考的重要原因。家住海珠区的小李考前参加了速成班。她说,速成班的价格比普通的培训班要贵,“一节课200元,15天集训就花了6000元。”小李说。不过这还不算多的,小李同学单独请专家一对一辅导,10天就花了上万元。

  广州一名家长徐女士算起了账,孩子高三开始学素描,请老师单独辅导,两小时300元,一周上三次课,再加上买画笔、颜料、纸张,到现在花了两三万元了。这还不算去外地参加考试的吃、住、交通费,通过艺考后还要再上文化课的补习班,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虽然成本高,但大多数父母还是咬牙支持,“没办法,谁叫文化课成绩不行呢,能考上大学,砸锅卖铁也得供呀。”这位母亲无奈地摇摇头。

  前期投入十余万元参加艺考,并成功进入某高校学习美术的小莫,现就职于一家广告公司。作为过来人谈起自己的艺考经历,她很无奈:“学艺术花费太大,投入与所得不成比例。”小莫说,考试花费虽然家里还能承受,但也很令人头疼。当年报名费花了2000多元,飞北京、上海参加院校专业试,花了5000多元。接下来的面试,也花掉了几千元。她告诉记者,学乐器的学生考试花费更多、竞争更大、考试更累。当时她上了一年的艺术辅导班,花了六七千元,如今普遍市价超过了万元,小班市价达150元~200元一节课。

  原因3 市场需求量少就业面窄

  “现在学艺术的人遍地都是,艺术生毕业找工作也很难。”广东某大学负责就业指导工作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前几年艺考生人数暴涨,导致这两年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结果是,一大批艺考生花了高昂的学费读完大学后却找不到工作。

  王老师告诉记者,艺术类考生的就业面比较窄,市场需求比较少。公务员招考中,需要艺术类专业的岗位非常少,在一些大型的就业双选会上,前来应聘的艺术生甚至都找不到递简历的摊位。“不少艺术专业的毕业生,半数以上都转了行。有的学生毕业后无事可做,干脆办起了艺考辅导班。”

  “每年上万元学费学艺术,毕业了真能从事本行业的太少了,成名的就更没几个了。”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2008级的学生张璇无奈地说。依据教育部公布的2009年各专业就业率区间,全国3000多名表演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不到70%。即便就业,能靠演戏养活自己的比例也很低,其他毕业生有的转行,有的靠打工或者父母接济维持生活、等待机会。看到艺考培训逐渐火热,很多艺校生都转投培训,“毕竟这还和自己的专业相关些。”张璇说。培训机构也看重他们的艺考经验,希望能招揽更多生源。“给20多人上一节课报酬大概两三百元,一天能上三至四堂课,一个月很轻松就赚到上万元。”张璇说,“教起来也挺轻松的,很多考生根本不关心表演这个学科的内涵,只是关心考试有什么技巧,哪些老师是考官,什么才艺能讨老师欢心。”广州美术学院大四的小媛每周教2个高三学生学画画,一堂课150元,每月能收三四千元。

  专家提醒

  参加艺考谨防4大误区

  专家提醒,考生报考艺术类院校、专业,要谨防4误区。

  误区1:艺术类招生误与艺术特长生混同。艺术类和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形式不同。二者的专业测试从考试形式、难易程度到评分尺度上都有差异。二者录取政策也不同。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享受一定的降分录取优惠;而艺术类录取则是按专业考试和文化课考试划定的分数线录取。

  误区2:艺术类考试被误以为靠临时突击就能通过。往年,在不同类型的艺术类专业考试现场,都会发现不少半路出家的艺考生,他们想通过这条路进入高校。其实艺术类专业,尤其是独立设置艺术类本科院校的专业对考生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由于专业功底要靠长期积累,如钢琴等音乐类专业,考生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练习才能拥有较深厚的专业功底,因此考生靠临时突击想通过专业考试很难。

  误区3:艺术类录取被误认为文化课成绩要求低。其实不然,由于报考人数较多,招生计划有限,不管是艺术类院校,还是普通类高校艺术专业,录取文化课成绩要求都在逐年提高。除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在专业成绩要求很高的基础上自行划定录取分数线外,其他艺术类本科录取要求文化课均不低于二本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不低于本批次录取线的70%。文化课成绩同样至关重要。

  误区4:艺术类招考被误当作上大学捷径。其实,艺术类专业录取比例远低于普通文理类专业,竞争非常激烈。一些独立设置的艺术类本科院校,每年录取都是百里挑一。如某高校表演专业2010年报考4000余人,录取不到50人。因此,文化基础不扎实,艺术功底又欠缺的考生,想靠走艺考这条捷径不现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